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8)

2019/11/17 12:51:09 網誌分類: 教育
17 Nov

(淨空老法師開示)


善惡報的迷思

報應這個道理跟事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古大德常給我們講,「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一生造作惡業的人,他沒有受到惡報,不是沒有因果,我們凡夫只看到一世,如果你看到他過去世,看到他未來世,那你就沒話說了。過去生中他修的是大善大福,這一生他造作許多的惡業,但他這一生享受的是過去生中的福報。造作惡業對他過去生中的福報有沒有打折扣?有,虧損了很多,但是還有餘福。譬如用錢財做比喻,大家比較容易理解。他前生所修的有千億的財富,這一生廣造一切惡業,他還有百億的財富,千億到百億已經虧損十分之九,還有一分,他還沒享完。有報,不是沒報,因為他過去修得太大了。他這一生福報享完,來生苦報就現前,這一生所造的惡業來生受報。我們不知道他過去生,以為造作惡沒有受報,這是肉眼凡夫看不到三世因果,所產生的誤會。

還有看到修福的,人真是好人,心善、念頭善、行為善,可是他一生潦倒,受盡了苦難折磨,這什麼原因?跟前面例子恰相反,這個人前世造作很重的罪業,這一生當中修福,有沒有替他消災?有,他本來受的苦比這個要超過很多倍,現在已經是重罪輕報了,這是事實真相。他的罪報報完了,福報就現前。因果通三世,我們要知道這個事實真相,心就平了,知道這個事情決定不是假的。

催眠術證明有六道輪迴

外國這些心理醫生用催眠術,治療一些疑難雜症,讓病人在深度催眠之下回到過去,曾經有回到八十幾世以前,四、五千年。那個是什麼時代?洞穴的時代,還沒有房子,住在山洞裡頭,他都經歷過。他們有個結論是每個人過去世至少在這個地球上出生一千次,將來還有一千次,這個訊息好不好?不是好消息。為什麼?沒有脫離六道輪迴,輪迴太苦!如果我們在這地球上一生,一世、二世、三世像佛菩薩所說的,「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那就好了。這些心理醫生說,你所學習的,考試全及格、全通過,通過就畢業了,你不再來了,脫離六道輪迴了。如果一面消業,一面又造業,這個事情麻煩。確實我們很冷靜的觀察世間人,世間的眾生,這些眾生是有情眾生,是不是消業?消業同時又造業,所以出六道難!我們今天得到這個訊息不容易,總算是明白過來,要歡歡喜喜不再造業。順境、善緣,決定不起貪戀,要感謝、感恩,絕不貪戀,貪戀就又造業,善有善報。如果遇到逆境、惡緣,我們也要感恩,也要感謝,為什麼?同樣在消業障,消我們負面的,決定不起怨恨,不起煩惱,不怨天、不尤人,知道這是我們過去造的不善業,才有這個回報。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在惡報裡面要歡喜接受。只要沒有怨恨,不怨天、不尤人,能夠隨順,普賢菩薩講「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只要能隨喜就成就自己的功德,這是功夫。逆境惡緣,惡緣是不善的人,逆境是不好的環境,遇到了,能夠反省、改過,這是我過去生中所造不善業所感,決定不能怪別人。凡是遇到侮辱我、羞辱我、誹謗我、陷害我的,都應當生感謝心,消除業障。如果我們不能接受、不服氣,還要據理力爭,那就錯了。不管有沒有理?接受了就好,才能消業障。否則,你又造業障,你有怨恨,你又起報復,來生還要來,你的課程沒有修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斷惡修善裡有很深的因果教育

斷惡修善裡有很深的因果教育,善因一定得善果,惡因一定感惡報。在現前這個社會,古代也有,有些人看到行善的人生活過得很苦,作惡的人非常富有,還有很高的地位,所以對於因果就懷疑,這個人行善是好人,為什麼沒得好報?那個人是惡人,為什麼做那麼大的官,發那麼大的財?往往對因果就不相信,這是世俗人情難免的。佛菩薩清楚,他是迷於一時,不知道人有過去世、現在世,還有未來世,因果通三世。經上常講「欲知前世因」,我要想像我前世是幹什麼的,造了什麼因?佛說,「今生受者是」,你這一生所遭受的,是你前世所造的因。我要想知道我來世的果報怎麼樣?經上說「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這一生所作所為,今生造因,來生受果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印祖特別強調,世出世法,宇宙之間,理是心性,事是因果,因果主宰了事的變化。這個道理深,不但中國老祖宗常說,佛經裡面也說了很多,這個世界所有宗教的典籍全都說到了,沒有一個宗教經典不講因果的,這是真理。諺語所謂的「英雄所見,大略相同」,這是真理。菩薩教化眾生,一定要做出來給大家看,這就是菩薩大慈大悲的顯示。他要是不做出來,大慈大悲不就落空了?只有言說,沒有實質。做出來,真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我們明白了,把心性、因果表演出來,給一切眾生看,目的在哪裡?幫助一切眾生覺悟。人人真正明白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有收斂,無需要人教。前清周安士居士有兩句話說得好,在《安士全書》裡,他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你看因果重不重要?關係整個社會、整個世界的安危。今天全世界社會動亂、不安,什麼原因?不信因果,沒有人講因果。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