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言論自由成為罪惡的淵藪

2019/11/17 14:17:07 網誌分類: 政治
17 Nov

不要讓言論自由成為罪惡的淵藪
 
有人說「言論自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這句話說的到底對不對呢?其實說對也可以,說不對也可以,媒體記者說民眾有「知的權利」,這句話其實也是一樣說對也可以,說不對也可以,但有一些民間社團說要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這句話則完全是錯誤的?所謂「言論自由」在憲法上的定義就是指人民有自由發表言論的「權利」,但是既然有「權利」就必須盡「義務」,因為「權利」與「義務」是相伴相隨的,所以上一句話的下面應該還要加另一段話,那就是說「人民也有承擔所發表言論對錯一切後果之義務」,為什麼呢?因為由口中說出去的話就有如一把利劍一樣,它雖然可以捧人但也可以傷人,可以讚美他人但也可以誣陷他人,因此同樣的一句話由不同的人說出來,那麼其產生的效應和後果是絕對不一樣的,在任何一個不適當的時機之中講出任何一句不適當的話,或對不該講那句話的對象,講他不喜歡聽的話那都是會出問題的,因此古聖賢才會警告世人要「謹言慎行」。
 
為什麼世界上會突然出現「言論自由」這個訴求呢?其實那是有時代背景的,因為古時候都是專制政權,國王為了便於統治權之行使,所以只准官方的言論出現,因此便壓抑百姓不同的意見,以免太多不同於統治者之意見,造成統治權行使的困難,因此老百姓一些自認為「正確的言論」便無法充分表達,因此積怨越來越深,當然就會逼迫統治者准許他們有表達個人意見的「自由」與「權利」,在民怨尚未匯成一股強大的洪流時,統治者為了國家管理之需要,當然要先壓抑這些「個人言論」,但是當統治者在對國家統治能力無法有效的控制時,那麼民怨就會匯成一股洪流來壓迫政府,要求政府准許人民有表達個人意見的「自由」與「權利」,這就是當初「言論自由」訴求出現的時空背景,由於時勢與民意之所趨,也因此「言論自由」之理念漸漸成為世界各國人民之「共識」,所以才有人說:「言論自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這個觀念。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利」與「弊」之陰陽兩面,「言論自由」這個理念亦是如此,言論自由所說的話只有在一種情形下是「利」的,其它所說的話其實都是「弊大於利」,那什麼狀況下所說的話是「利」的呢?就是在適當的時機針對適當的對象講適當的話,而所產生的結果是「圓滿」的,因為唯有在這種狀況下所說的話才能「符合道」,那麼什麼時機才是適當的時機?而什麼對象才是適當的對象?什麼言語才是適當的話呢?這就要看個人的智慧了,「言論自由」這一個名詞其實是一個很容易讓世人誤解的觀念,諸君不要小看「言論自由」這句話對世人的傷害有多大,因為在這個娑婆的世界上「心惡」的人比較多,但「心善」的人卻比較少,因此心惡的人他們會利用「言論自由」這句話來造業與脫罪,政客或野心政黨們利用「言論自由」這一句話來造謠生事、誣衊他人、製造政治風暴,學者利用「言論自由」這一句話來亂發表言論以遂其所願、謀取個人私利,而一般世人則因為看不清「言論自由」這一句話其中所含的「利」與「弊」之陰陽兩面,因此會光挑有利於自己私慾的一面來掩飾個人罪惡的陰謀,這實在是一種可悲的現象!也是人類自己惹出來的業障。
 
每一個人說話其實都在表達自己某種的意圖,而「言論自由」這一句話正好提供了他們耍弄世人與危害社會大眾的平台,心惡的人就是如此,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其實都藏有陰謀在其中,在不同的場合反反覆覆說著不同的話,但卻都在遂行他們某種的不法企圖,而且還經常利用「言論自由」這一句話來掩飾他們的犯行,所以社會上一些「無知」與「無明」的人經常都會受騙,因此在未悟道之狀況下,不知「言論自由」之害處,卻一直在強調「言論自由」的人,其實就是在造孽,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