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樓市猶如「一盆冷水照頭淋」

2019/11/18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星期,樓市出現戲劇性變化。正當上月新房策帶來利好消息之際,整體樓市猶如久旱逢甘露,發展商亦火速推盤應市,二手樓市更即時活躍起來。惟上周政治事件急速惡化,大規模堵路令多區交通癱瘓,睇樓活動更直接受阻,新盤及二手睇樓成交量幾乎停頓下來,樓市在短短一周出現突如其來的大變化,可謂「一盆冷水照頭淋」,預料樓市短期仍會受政治事件影響持續波動。

          政府上月中於《施政報告》推出新房策,其中放寬樓按上限有極大刺激作用,刺激中細價樓問盤及成交量即時升溫,其中介乎600至800萬的單位最受首置客追捧,當中新界區多個屋苑問盤睇樓量急升,成交量更拾級而上,一洗過去數月頹風。二手屋苑更錄得調高叫價,甚至有追價成交等,發展商眼見市況好轉,急急趁勢推盤應市,大部份更以低價作招徠,示範單位的參觀氣氛及入票情況不俗,於上月底前開售的新盤都取得理想銷情。

        投資氣氛級級下跌

          惟當踏入11月並進入第二個星期後,示威衝突再度升溫,而且更出現嚴重堵路事件,突如其來的大規模堵路,令多區受到影響,加上衝突事件連日來急速升溫,股票市場亦受到牽連,股市連番大跌導致投資氣氛級級下跌,從而亦拖累樓市氣氛下滑,交通受阻更直接令各大屋苑睇樓及成交量回軟,市場放盤單位叫價亦快速以減價作回應,以至近日紛紛錄得低市價成交。

          至於新盤市場同樣遇上類似境況,繼上月底開售的新盤取得不俗成績後,本月初陸續推出的新盤卻錄得滯銷實況,特別是上周政治事件突然升溫,市區堵路情況急速加劇。由於多區堵路嚴重,大大打擊各區睇樓活動,而且受連番示威衝突事件影響,買賣雙方都停頓下來,不敢胡亂入市,正在洽商中的買賣亦暫時終止,令各大屋苑睇樓及成交量即時大跌,部份更錄得零成交。

        睇樓成交量俱縮

          過去一周前後樓市變化頗大,二手屋苑市場成交量即時減少,就算新盤市場亦受到打擊,原先計劃開售的新盤亦被突如其來的事件打亂部署,發展商需要重新部署開售策略。縱使上月多項有利樓市消息推出,惟政治事件加劇對樓市亦有一定程度影響,預料短期內新盤及二手市場都會保持觀望態度。特別是發展商原先計劃於上周推出的新盤,亦延後推售日期,看清實際形勢再作部署。發展商亦紛紛取消旗下新盤軟銷等活動,預料短期內新盤及二手樓市,都會受政治事件持續發酵影響,睇樓及交投量都受挫。

          事實上,政治事件已經持續約五個月,連月來更不斷出現變化,示威衝突持續發生,上周更出現大規模堵路事件,示威衝突明顯有所升溫。雖然於上月底樓市受新房策放寬樓按上限刺激,促使中細價樓成交升溫,惟踏入本月初後市況稍稍回軟,上周更因示威衝突升溫,堵路事件進一步惡化。除了二手交投下滑外,多個新盤亦延期推售步伐,預料短期內市況仍存在不明朗因素。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