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樓市唔驚衰退驚水乾

2019/11/18 04:14:0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港美股市出現向左走、向右走分途而行,美股係減息後反覆向上,聯儲局繼續唱好經濟,美股指繼續創出新高。恒指則繼受本港局勢影響,全周累瀉1324點,收報26326點,中止連續兩個星期上漲的升勢。

        阿里招股餐會要取消

          同港股比,華爾街近日真係牛氣如虹。借於商務部長羅斯話,中美「極有可能」達成協議,美股氣氛大為好轉,三大指數周五開市即創新高,齊以全日最高位收市。 杜瓊斯工業指數上漲222點,報28004點,此消彼長下,已遠遠拋離恒指近1700點。標普500指數上漲23點,報3120點。納斯達克指數收高61點,報8540點。三項指數均創收市新高。

          杜指已連漲4周,標指更連漲6周。今年初至今累計,杜指上漲20%,標指攀升24.5%,納指則抽高29%。大市急漲下,各類型股份幾乎都向好,對貿易戰敏感的Caterpillar、波音、蘋果等重磅股升逾1%,蘋果及微軟、Alphabet、迪士尼、沃爾瑪、應用材料均見歷史高位。

          美股升得咁開心,在美國掛牌ADR都略為造好,預示恒指周一高開75點,報26402點。在港招股阿里巴巴 (BABA-US) 周五股價上漲 1.53%。不過,內地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管理層出於對物流和安全的考慮,決定取消本來的午餐會,改為透過視像電話舉行這次的香港IPO投資者會議。

          美國欣欣向榮,作為貿易夥伴的香港卻幾乎感受不到良好氣氛。根據政府公佈,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與10月底公佈的預先估計數字相同,是10年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經季節調整後第3季經濟按季下跌3.2%,同樣與預先估計數字相同,顯示香港經已步入衰退。考慮到經濟在今年首三季實際收縮0.6%,以及下行壓力持續增加,將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經濟增長預測,由8月覆檢時的0-1%,下調至負增長1.3%,是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港府大力調低經濟預測

          從預測下調的幅度,反映經濟下滑速度相當之快。 本來,11、12月份係消費的高峰期,基數相對較大,然而,過去一個星期市面急劇惡化,不但港鐵受影響,連巴士都無法正常行車,不少國家進一步提高香港的旅遊警示。由於現時距離聖誕只有1個月,相信海外及內地遊客都不會來港度假了。不少商戶本來諗住捱完聖誕後再決定做唔做落去,現在結業潮有可能提早到來,所以政府大幅調低預測應唔係靠嚇。

          經濟前景不樂觀,但樓市卻不跌反升。代表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82.1點,按周升1.5%,升幅為29周最大,並連續上升兩星期。當中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83.66點,按周升1.8%,升幅為84周最大;CCL中小型單位指數報182.28點,按周升1.77%,升幅同為84周最大。三大整體指數齊升兩周,CCL Mass累升2.18%、CCL中小型單位指數累升2.04%及CCL累升1.73%。

          中原指數主要反映二手樓表現,指數上升相信係《施政報告》放寬上車盤按揭的效應反映。由於政府容許首置人士按揭成數可以增加,不少儲首期儲了多年的用家急急上車,推動了二手樓反彈。陸羽仁同發展商高層傾起,他對前景就不算太樂觀,話現時新盤開售仍然賣得,但都要睇樓盤類別同地點,熱門地點的細單位銷售無問題。如果地點較為偏軟,銷情就不會太快。如果經濟前景繼續惡化,新盤銷售可能就會放慢。

        兩大因素撐住樓價

          雖然市面立立亂,地產股受壓,但同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比,地產股大跌7、8成比好得多。高層話,地產股今次抗跌力咁強,主要有兩條大柱撐住,一係供應有限,未來幾年土地都無法增加,係呢個想法下,業主都不急於套現,減少了下跌壓力。另一個原因係低息,喺98年金融風暴時,由於聯繫匯率被狙擊,隔夜息曾夾高至300厘,一挾之下銀行成為驚弓之鳥,成個市場又水乾,樓市跟住就碌低,所以樓市最驚就係乾水。高層話,香港人底子厚,經濟衰一陣無問題,對樓價影響未必好明顯,但如果香港的利息抽高,或者見到資金大量外流,咁業主同地產股投資者就唔可以咁老定。

        又一城聖誕樹 打卡手慢已被焚

          近日商場成為衝突熱點,擁有不少商場同收租物業的太古系輪流創出一年新低。上個星期位於九龍塘港鐵站的又一城,更被打到溶溶爛爛,需要全面停止營業一段時間,成為受創最重的大場。這個商場太古已經出售多年,但好多人都仲未知,以為係太古屬下物業。

        一早賣咗畀星基金

          其實,太古早在2011年已經出售又一城給新加坡基金豐樹產業,只是好多人無留意,一來因為新買家作風低調;二來係當年交易後,聽聞管理商場的原班人馬幾乎全部過檔,所以風格無點大變,如果無細心留意,就未必知道轉了業主。

          自6月爆發警民衝突後,不少商場都出現人群聚集和破壞,又一城卻一直相安無事,直至最近一、兩個月才開始多了黑衣人聚集。

          有中環茶友話,今年好多商場都縮減聖誕裝飾,又一城未知是否覺得相對事態無咁嚴重,所以早前一如既放擺設大型聖誕樹。雖然今年聖誕樹看來比較簡單,但茶友都提前影相打卡,點知跟住無耐棵樹聽講已經被焚,真係睇見都覺得心痛。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