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深圳GDP失速之謎

2019/11/18 04:14:03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深圳日前公佈今年首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6%,與去年同期的8.1%相比,大幅下滑1.5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當局沒有公佈第三季的單季GDP增速,但由於首兩季GDP增長為7.4%,可以推算出第三季表現並不理想。

          近年深圳發展可謂如日中天,其GDP先後超越廣州和香港,成為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龍頭城市,是全國僅次上海、北京的中國經濟第三城市。然而不少專家從最新數據分析出,深圳第三季GDP增長僅得5.2%,低於全國增速,此推斷還未計及通脹和人民幣貶值等因素,實際情況或較此更為嚴峻。

          到底深圳第三季經濟發展出現甚麼問題?最多人談論到的是中美貿易戰影響。自去年開始,中美兩國多次互加關稅,今年上半年深圳進出口總額就下降0.9個百分點,其中進口總額下降7.8%。另外,華為、中興、大疆等深圳高科技企業受美國制裁和打擊,導致深圳製造業低迷。

          其次是香港近月社會運動持續,深圳與香港關聯服務業出現下滑,今年上半年,深圳具規模的服務業增長率,較去年同期下滑7.4個百分點。舉例說,過去很多內地旅行團都是經深圳赴港,現在受香港動盪局勢影響,赴港遊客直線下滑,深圳過境團也大幅下滑。深圳消費在一二線城市中一直偏弱,因而極度依賴外需。

          最後,深圳經濟衰退也可從民間投資數據得到佐證。今年上半年深圳民間投資增長12.3%,而前三季卻只增長3%。換算起來,第三季民間投資下降達15%。

          現時深圳GDP增長排名為全國第二十四,若失速情況持續,取代香港目標會愈來愈遠。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