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08:59:13 網誌分類: 幻變的生活態度
26 Apr

昨晚第一次看劇集《金石良緣》,因為到了大結局啊!劇情大概一直有在廣告留意著,而一看便發現鄭則士的角色很有意思,說話有深意之餘總隠帶著作為父親的悲傷故事。他說,不認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因為耕耘只為收獲是不好的;耕耘應該只問耕耘而不計成果與否。

學期所有的周,都於昨天完結,而功課剩下就是要整理的畢業論文。搜尋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題目沒有選錯,可能找到的資料,也因為題目所定的地區定得好,該地區的網民願意接受網上專訪!這個最後幾天的衝次,似有一種力量支持著自己……每早想起牀時總會考慮眼睛睡夠了沒有,然而是閉目思想,思考昨天做過的事、今天要做的事,以及其他更多的事,想起豐子愷先生寫的《漸》:

豐子愷 漸


    使 人 生 圓 滑 進 行 的 微 妙 的 要 素 , 莫 如 「 漸 」 ; 造 物 主 騙 人 的 手 段 , 也 莫 如 「 漸 」 。 在 不 知 不 覺 之 中 , 天 真 爛 漫 的 孩 子 「 漸 漸 」 變 成 野 心 勃 勃 的 青 年 ; 慷 慨 豪 俠 的 青 年 「 漸 漸 」 變 成 冷 酷 的 成 人 ; 血 氣 旺 盛 的 成 人 「 漸 漸 」 變 成 頑 固 的 老 頭 子 。 因 為 其 變 更 是 漸 進 的 , 一 年 一 年 地 、 一 月 一 月 地 、 一 日 一 日 地 、 一 時 一 時 地 、 一 分 一 分 地 、 一 秒 一 秒 地 漸 進 , 猶 如 從 斜 度 極 緩 的 長 遠 的 山 坡 上 走 下 來 , 使 人 不 察 其 遞 降 的 痕 跡 , 不 見 其 各 階 段 的 境 界 , 而 似 乎 覺 得 常 在 同 樣 的 地 位 , 恆 久 不 變 , 又 無 時 不 有 生 的 意 趣 與 價 值 , 於 是 人 生 就 被 確 實 肯 定 , 而 圓 滑 進 行 了 。
    假 使 人 生 的 進 行 不 像 山 陂 而 像 風 琴 的 鍵 板 , 由 d o 忽 然 移 到 r e , 即 如 昨 夜 的 孩 子 今 朝 忽 然 變 成 青 年 ; 或 者 象 旋 律 的 「 接 離 進 行 」 地 由 d o 忽 然 跳 到 m i , 即 如 朝 為 青 年 而 夕 暮 忽 成 老 人 , 人 一 定 要 驚 訝 、 感 慨 、 悲 傷 、 或 痛 感 人 生 的 無 常 , 而 不 樂 為 人 了 。 故 可 知 人 生 是 由 「 漸 」 維 持 的 。 這 在 女 人 恐 怕 尤 為 必 要 ﹕ 歌 劇 中 , 舞 台 上 的 如 花 的 少 女 , 就 是 將 來 火 爐 旁 邊 的 老 婆 子 , 這 句 話 , 驟 聽 使 人 不 能 相 信 , 少 女 也 不 肯 承 認 , 實 則 現 在 的 老 婆 子 都 是 由 如 花 的 少 女 「 漸 漸 」 變 成 的 。

    人 之 能 堪 受 境 遇 的 變 衰 , 也 全 靠 這 「 漸 」 的 助 力 。 巨 富 的 紈 褲 子 弟 因 屢 次 破 產 而 「 漸 漸 」 蕩 盡 其 家 產 , 變 為 貧 者 ; 貧 者 只 得 做 佣 工 , 佣 工 往 往 變 為 奴 隸 , 奴 隸 容 易 變 為 無 賴 , 無 賴 與 乞 丐 相 去 甚 近 , 乞 丐 不 妨 做 偷 兒 … … 這 樣 的 例 , 在 小 說 中 , 在 實 際 上 , 均 多 得 很 。 因 為 其 變 衰 是 延 長 為 十 年 二 十 年 而 一 步 一 步 地 「 漸 漸 」 地 達 到 的 , 在 本 人 不 感 到 甚 麼 強 烈 的 刺 激 。 故 雖 到 了 饑 寒 病 苦 刑 笞 交 迫 的 地 步 , 仍 是 熙 熙 然 貪 戀 著 目 前 的 生 的 歡 喜 。 假 如 一 位 千 金 之 子 忽 然 變 了 乞 丐 或 偷 兒 , 這 人 一 定 憤 不 欲 生 了 。

    這 真 是 大 自 然 的 神 秘 的 原 則 , 造 物 主 的 微 妙 的 工 夫 ! 陰 陽 潛 移 , 春 秋 代 序 , 以 及 物 類 的 衰 榮 生 殺 , 無 不 暗 合 於 這 法 則 。 由 萌 芽 的 春 「 漸 漸 」 變 成 綠 蔭 的 夏 , 由 凋 零 的 秋 「 漸 漸 」 變 成 枯 寂 的 冬 。 我 們 雖 已 經 歷 數 十 寒 暑 , 但 在 圍 爐 擁 衾 的 冬 夜 仍 是 難 於 想 象 飲 冰 揮 扇 的 夏 日 的 心 情 ; 反 之 亦 然 。 然 而 由 冬 一 天 一 天 地 、 一 時 一 時 地 、 一 分 一 分 地 、 一 秒 一 秒 地 移 向 夏 , 由 夏 一 天 一 天 地 、 一 時 一 時 地 、 一 分 一 分 地 、 一 秒 一 秒 地 移 向 冬 , 其 間 實 在 沒 有 顯 著 的 痕 跡 可 尋 。 晝 夜 也 是 如 此 ﹕ 傍 晚 坐 在 窗 下 看 書 , 書 頁 上 「 漸 漸 」 地 黑 起 來 , 倘 不 斷 地 看 下 去 ( 目 力 能 因 了 光 的 漸 弱 而 漸 漸 加 強 ) , 幾 乎 永 遠 可 以 認 識 書 頁 上 的 字 跡 , 即 不 覺 晝 之 已 變 為 夜 。 黎 明 憑 窗 , 不 瞬 目 地 注 視 東 天 , 也 不 辨 自 夜 向 晝 的 推 移 的 痕 跡 。 兒 女 漸 漸 長 大 起 來 , 在 朝 夕 相 見 的 父 母 全 不 覺 得 , 難 得 見 面 的 遠 親 就 相 見 不 相 識 了 。 往 年 除 夕 , 我 們 曾 在 紅 蠟 燭 底 下 守 候 水 仙 花 的 開 放 , 真 是 痴 態 ! 倘 水 仙 花 果 真 當 面 開 放 給 我 們 看 , 便 是 大 自 然 的 原 則 的 破 壞 , 宇 宙 的 根 本 的 搖 動 , 世 界 人 類 的 末 日 臨 到 了 !

    「 漸 」 的 作 用 , 就 是 用 每 步 相 差 極 微 極 緩 的 方 法 來 隱 蔽 時 間 的 過 去 與 事 物 的 變 遷 的 痕 跡 , 使 人 誤 認 其 為 恆 久 不 變 。 這 真 是 造 物 主 騙 人 的 一 大 詭 計 ! 這 有 一 件 比 喻 的 故 事 ﹕ 某 農 夫 每 天 朝 晨 抱 了 犢 而 跳 過 一 溝 , 到 田 里 去 工 作 , 夕 暮 又 抱 了 它 跳 過 溝 回 家 。 每 日 如 此 , 未 嘗 間 斷 。 過 了 一 年 , 犢 已 漸 大 , 漸 重 , 差 不 多 變 成 大 牛 , 但 農 夫 全 不 覺 得 , 仍 是 抱 了 它 跳 溝 。 有 一 天 他 因 事 停 止 工 作 , 次 日 再 就 不 能 抱 了 這 牛 而 跳 溝 了 。 造 物 的 騙 人 , 使 人 留 連 於 其 每 日 每 時 的 生 的 歡 喜 而 不 覺 其 變 遷 與 辛 苦 , 就 是 用 這 個 方 法 的 。 人 們 每 日 在 抱 了 日 重 一 日 的 牛 而 跳 溝 , 不 準 停 止 。 自 己 誤 以 為 是 不 變 的 , 其 實 每 日 在 增 加 其 苦 勞 !

    我 覺 得 時 辰 鐘 是 人 生 的 最 好 的 象 征 了 。 時 辰 鐘 的 針 , 平 常 一 看 總 覺 得 是 「 不 動 」 的 ; 其 實 人 造 物 中 最 常 動 的 無 過 於 時 辰 鐘 的 針 了 。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人 生 也 如 此 , 刻 刻 覺 得 我 是 我 , 似 乎 這 「 我 」 永 遠 不 變 , 實 則 與 時 辰 鐘 的 針 一 樣 的 無 常 ! 一 息 尚 存 , 總 覺 得 我 仍 是 我 , 我 沒 有 變 , 還 是 留 連 著 我 的 生 , 可 憐 受 盡 「 漸 」 的 欺 騙 !

    「 漸 」 的 本 質 是 「 時 間 」 。 時 間 我 覺 得 比 空 間 更 為 不 可 思 議 , 猶 之 時 間 藝 術 的 音 樂 比 空 間 藝 術 的 繪 畫 更 為 神 秘 。 因 為 空 間 姑 且 不 追 究 它 如 何 廣 大 或 無 限 , 我 們 總 可 以 把 握 其 一 端 , 認 定 其 一 點 。 時 間 則 全 然 無 從 把 握 , 不 可 挽 留 , 只 有 過 去 與 未 來 在 渺 茫 之 中 不 絕 地 相 追 逐 而 已 。 性 質 上 既 已 渺 茫 不 可 思 議 , 分 量 上 在 人 生 也 似 乎 太 多 。 因 為 一 般 人 對 於 時 間 的 悟 性 , 似 乎 只 夠 支 配 搭 船 乘 車 的 短 時 間 ; 對 於 百 年 的 長 期 間 的 壽 命 , 他 們 不 能 勝 任 , 往 往 迷 於 局 部 而 不 能 顧 及 全 體 。 試 看 乘 火 車 的 旅 客 中 , 常 有 明 達 的 人 , 有 的 寧 犧 牲 暫 時 的 安 樂 而 讓 其 坐 位 於 老 弱 者 , 以 求 心 的 太 平 ( 或 博 暫 時 的 美 譽 ) ; 有 的 見 眾 人 爭 先 下 車 , 而 退 在 後 面 , 或 高 呼 「 勿 要 軋 , 總 有 得 下 去 的 ! 」 「 大 家 都 要 下 去 的 ! 」 然 而 在 乘 「 社 會 」 或 「 世 界 」 的 大 火 車 的 「 人 生 」 的 長 期 的 旅 客 中 , 就 少 有 這 樣 的 明 達 之 人 。 所 以 我 覺 得 百 年 的 壽 命 , 定 得 太 長 。 象 現 在 的 世 界 上 的 人 , 倘 定 他 們 搭 船 乘 車 的 期 間 的 壽 命 , 也 許 在 人 類 社 會 上 可 減 少 許 多 凶 險 殘 慘 的 爭 斗 , 而 與 火 車 中 一 樣 的 謙 讓 , 和 平 , 也 未 可 知 。

    然 人 類 中 也 有 幾 個 能 勝 任 百 年 的 或 千 古 的 壽 命 的 人 。 那 是 「 大 人 格 」 , 「 大 人 生 」 。 他 們 能 不 為 「 漸 」 所 迷 , 不 為 造 物 所 欺 , 而 收 縮 無 限 的 時 間 並 空 間 於 方 寸 的 心 中 。 故 佛 家 能 納 須 彌 於 芥 子 。 中 國 古 詩 人 ( 白 居 易 ) 說 ﹕ 「 蝸 牛 角 上 爭 何 事 ? 石 火 光 中 寄 此 身 。 」 英 國 詩 人 ( B l a k e ) 也 說 ﹕ 「 一 粒 沙 里 見 世 界 , 一 朵 花 里 見 天 國 ; 手 掌 里 盛 住 無 限 , 一 剎 那 便 是 永 劫 。 」


1925年

 

 

豐子愷先生,除了是文學家,還是中國最早期的漫畫家、是精通八國語言的翻譯家(也是意粉其中的一個偶像)。以前唸書時聽著就覺他厲害……而這篇,這篇歷久常新、時常可以為我們帶來衝擊的文章,意粉推介給大家,看看有甚麼東西原來漸漸變了,有些除時間逝去,有些卻在過程中原來找到不錯的收獲……

明天開始上跳舞班。希望可以認識到更多朋友,了解世界上更多事情!另外,意粉本質是很開朗的一碟意粉,希望可以經常提醒自己這種本質,因為在社會上,開朗是好事,不要再似個宅女嘛!賺到錢時就多些出外走走-- 噢,星期一上班啊。希望工作順利、跟新同事們相處愉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