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不要在「伸張正義」的假相中迷失自我

2019/11/18 20:05:11 網誌分類: 政治
18 Nov

媒體不要在「伸張正義」的假相中迷失自我

    各國的媒體經常自詡為「永遠的反對黨」或以「第四權」自我期許,也因此大部份的媒體人都誤以為自己是「正義的使者」與「上帝的化身」,但事實的真相並非如此,有些媒體人甚至於利用媒體傳播之能力在替自己的老闆當打手,替執政黨在充當傳聲筒,為自己的利益在打擊競爭對象,「記者」、「報紙」、「畫刊」、「電臺」或「電視頻道」都只是一種陰陽對抗鬥爭之「工具」而已,而媒體自稱什麼「替人民喉舌」、「監督政府施政」或「百分之百新聞自由」等口號其實都是在掩飾犯行之藉口,猶如人權團體都利用「人權」當做遮羞布,政治團體或政客利用「民主」與「自由」當擋箭牌一樣,何謂「永遠的反對黨」?難道執政黨不管做的對不對,媒體都要反對嗎?這是一種「無明」的現象,執政黨做的對不對,難道是由媒體的老闆、總編輯、社論主筆或是撰稿記者來決定嗎?這些人難道沒有「政黨色彩」與「主觀意識」嗎?他們難道真的有「智慧」可以分辨出事情的「對」與「錯」或「是」與「非」嗎?或是能夠由片面之資訊來源就斷定所撰述的新聞稿是否是「真相」嗎?其實這都是癡人說夢話與自言自語罷了。

    「人」要做到大公無私或不偏不倚真的很不容易,媒體創辦人他基於什麼初衷來創辦此媒體呢?我想「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政黨辦報會為一般的民眾來喉舌嗎?說穿了還不是為了「黨的利益」與宣傳「黨的理念」而創辦報紙,就如同政府所創辦的機關報難道會站在一般民眾的立場為民眾來申冤嗎?說穿了還不是為了「宣導政令」與誇大「施政績效」,而民間企業界辦報難道沒有「政客」與「政府」的黑手在其間操弄嗎?說穿了還不是假民間企業之名掩護「邪惡的心」與「真實面目」,很多的人大張旗鼓的說要創辦什麼媒體,明眼人一看是哪些人要創辦的,就知道他創辦媒體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媒體自己標榜所謂的「創辦理念」,那只不過是在安慰自己與欺騙世人罷了。

    除了創辦媒體的那些企業集團之外,媒體中的那些什麼總編輯、文字記者、攝影記者、專欄作家、社論撰稿人,難道他們都能按照自己的理想,「公平」與「公正」的報導任何的新聞事件嗎?那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就算他們都能按照自由意志去發揮,他們自己本身真的有一顆「公平」與「公正」的心嗎?如果有?那報紙中又怎麼會有「統派媒體」或「獨派媒體」….等等的新名詞出來呢?社會大眾看到他們的報導,又怎麼會有「偏藍記者」或「偏綠主持」的質疑呢?因此連三歲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又何必還要遮遮掩掩呢?企業家有企業家的經營壓力與政治立場,記者有記者的意識形態與主觀意識,什麼叫做正義的使者?什麼又叫做上帝的化身呢?如果媒體人心真的都那麼「大公無私」,那怎麼社會大眾會以「無冕皇帝」或「文化流氓」來稱呼他們嗎?這是累積多少世代的觀察與彙集了多少民眾的心酸血淚,才會有這個結論啊!因此所有的媒體人還不能自我警惕嗎?

    媒體人有「正念」與「正行」的人非常多並不是都沒有,但是要永遠的堅持這種信念,那就是除非他已經真正的「悟道」了,否則在客觀因素與保住飯碗的雙重壓力下,誰又能保證他們不會在意識形態、政黨屬性、老闆逼迫、報復心態與獎金的誘惑下做出一些違反道德良心與公理正義的事情出來呢?通常媒體人要當一個「正義的使者」或是「上帝的化身」,除了是社會大眾的期待外,其實能不能做到完全決定於他自己的「良知」,不是嗎?最近電視台經常會出現一些類似「你敢舉發我就敢報導」或是「檢舉專線電話」…等等的跑馬燈文字,初看起來好像電視台真的是「正義的使者」與「上帝的化身」,但事實上他們是要找炒作的「新聞題材」,然後找民眾當他們無所不在的「無薪記者」罷了,一般民眾雖然基於正義感揭發弊端,但這些民眾只是提供「新聞素材」給電視台而已,電視台要怎麼去「加油」或「添醋」去炒作這些新聞,那就不是那些有正義感的民眾所能掌握的,到時候那些民眾便會成為電視台炒作新聞之工具,不是嗎?

    許多人以不正的「心念」去創辦媒體,以遂行其個人或政黨的政治企圖以謀取他個人或政黨的政治利益,也有許多人則以無明與無知的「心態」去創辦媒體,以追求虛幻的民主、自由、人權與平等,更多的人則在「私慾」與「偏邪」之心去撰稿打擊特定對象,宇宙間之萬事與萬物,本來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似真似假、似假似真,而世人之心念亦是由「善念」與「惡念」所組合而成,一念若善則萬事皆善,一念若惡則無事不惡,一個未悟道的媒體人,真的能分辨事情的是非對錯、善惡曲直嗎?任何事情之觀察有許多的面向,每一個人都「執著」的誤以為只有自己的認知與觀點是「正確」的,那就會陷入太極陰陽對抗永恆不變的哲理之中,更是目前世界、國家與社會所以會紛擾不安的主因,哪一個政黨不都是標榜他們是代表多數的「民意」,哪一家媒體不也都是自認為他們是正義的使者或是上帝的化身呢?一言一行都是站在「正義」與「公理」這一方,這也正是任何爭論的雙方都自認為他們的看法絕對不會有錯的標準模式,但是他們說的都是「真理」嗎?當然不是,真理只能「悟」不能「辯」,所以任何的媒體人切記!千萬不要在「伸張正義」的假相中迷失了自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