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段崇智欠中大人一個交代

2019/11/19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上周,幾所大學校園被佔領,期間在校園內散放了大量化學易燃物品,亦有大學實驗室內的危險倉被發現有大量高危化學品被盜竊。事發後,城市大學、理工大學迅速報警備案、求助,然而中文大學在周五前已發現情況,但卻拖延至周日才報警。這些危險品何去何從?會對市民和警務人員造成幾大的人身安全問題?中大為何要拖延報警?拖延報警會否造成更大的問題,後果會否更加嚴重?誰能交代?

          昨天的新聞報道,指出中大被盜走的高危化學品,包括可導致嚴重灼傷的濃硫酸和濃硝酸,還有可以引致中毒的己烷,在這些危險品中,濃硝酸被盜數量高達八十公斤,足以製造上萬個鏹水彈,若暴徒擁有這些鏹水彈,走到社區亂投亂擲,後果不堪設想!

          中大校長和其管理層明確知道有高危化學品被盜,但他們沒有第一時間向警方求助,以求爭取機會找回失物,減低對社會的危害,反而拖得就拖,這些大學管理人員,到底是缺乏危機意識,還是另有盤算?到底他們在中大陷入史無前例的危機後,有沒有痛定思痛,想清楚大學當前要如何走,才能夠處理當前的危機?

          暴徒上周佔領中大校園多天,將寧靜的校園反轉,改造成為一個兵工廠,一個與警隊打攻防戰的基地,一個癱瘓香港主要交通命脈的據點,這批人歹毒的意圖,路人皆見,但中大段校長領導的管理層,在處理此一危機上,進退失據,完全失效。

          段校長的公開信,反映的仍然是「買你怕」心態,是暴徒得罪不得的心態。公開信不敢大力與暴徒割席,但卻留下不少要與警隊劃清界線的伏筆。他說:「假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其基本使命及任務,我們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的危機。」公開信發出後,中大唯恐社會人士不知道他們要與警隊劃清界線,還要發出澄清聲明說「校方並無邀請警方清場」。如此澄清,就是要說明中大「尋求相關政府協助」,是排除了要警方協助。

          中大被暴徒佔領,校內有製造汽油彈等危險武器的工場,校內的高危化學品被盜竊,出入校園的人士要遭暴徒查袋、查證件,已經是一個罪案現場,中大管理層說明不邀請警方清場,是講給警方聽,講給市民聽?還是講給暴徒聽?不邀請警方進場調查,有沒有令暴徒可以有機會毀滅罪證之嫌?中大校方能夠作出全面的交代嗎?

          本周,暴亂的焦點轉至理工大學,但不代表上周中大校園發生的一連串荒誕的事、摧毁校園、摧毁校譽的事可以不了了之!段崇智欠所有中大人一個交代,請他出來交代!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