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民族特產商機無限

2019/11/19 04:13:5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Nov
         雖然目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中國出口貿易又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減少,但是中國經濟跨度大、產品種類多,許多產業仍是充滿發展機會,本月初在上海舉行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盛大場面便是好例子。此外,筆者上周獲邀到長沙參加由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商會及長沙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一鄉一品國際商品博覽會」暨「第四屆全國民族地區發展大會」,發現中國少數民族特色經濟,也有極大發展潛力。

          據了解,今次博覽會把全國各地具有少數民族及地方特色的產品,與「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在向國際社會及企業推廣民族特色產品的同時,亦希望可以把其他國家的特色商品引入中國市場,達至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目標。

        隨帶路走向世界

          該博覽會為期三日,共吸引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約5000間企業參加,期間不但簽署總值約400多億元人民幣的合作協議,波蘭前總統科莫羅夫斯基、韓國前總理李壽成、緬甸駐華大使苗丹佩等嘉賓還親自到場支持。

          「一鄉一品」產業促進計劃,由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牽頭啟動,並由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批准的特色產業發展計劃,目的希望把全國2800多個縣市,約4萬多個鄉鎮的特色產業和資源整合,打造出充滿中國地方民族特色的產業鏈及品牌,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因此在會場內可以輕易找到湘繡、銅官陶器、苗族蠟染、唐卡和傣錦等許多極具少數民族特色的產品。

          筆者認為,少數民族特色商品如唐卡、刺繡和馬頭琴等,一直都對外國遊客有莫大吸引力,只是過去因運輸不便,令貨物較難大量進入外國市場。若把少數民族特色產業與「一帶一路」發展結合,這類貨物便可搭乘如「中歐列車」等不同交通基建設施進入外國市場,為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發展開拓新增長點。

          同一時間,少數民族地區通常處於未被開發的原生態土地,擁有十分美麗的自然風光,若在推廣少數民族特色商品的同時,一併推廣特色旅遊路線,應可進一步增加地方經濟收入。事實上,推動鄉村及少數民族地區特色經濟發展,既能起到國家提出減少農村地區貧困的作用,而且對傳承和宣傳多元化的中華文化很有幫助。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