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林國誠
林國誠

輪迴過患

2019/11/19 04:13:5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續談餘下兩種修持藏傳佛教的重要觀念,輪迴過患和因果業報。所有研究和學習三乘佛教,都一定要明白輪迴的事實,輪迴是所有眾生得至解脫之前,會在六道中隨着生滅不停流轉,這便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六道輪迴。但並不是一人接受輪迴的概念,因為除了人道,大家都不了解其他五道。

          在六道中上三道為天人、阿餓羅和人道;下三道是地獄道、惡鬼道和畜生道。其餘五道人在現今的世界是接觸不到的,甚至完全沒有概念究竟是否存在。佛陀在世時清楚解說每一道的情況,例如在地獄道內的十八層地獄是何等煎熬,在天道的天人受盡享樂,但最後生命亦會終結,再跌入輪迴之中。現今時代的人更變得短視,整個社會短視是為勢所逼,每個人都為公司年結目標奔跑,或者為今年的考試而奮鬥,所有外國機構三幾年患一個行政總裁,每年要業績公報兩次。四五年一次大選。所有人被影響只變得向眼前或很短暫的將來打拼,可能為一了場比賽輸贏,付出很大的代價。人在社會被逼不停在競爭,沒有辦法停下來,直至離開,因為眼前目標是易見的,長遠目標太多不確定性。只會愈來愈兇狠地競爭,大家的耐心和接受性都很低。今天莫說談來生,談明年大家都覺得遙遠,這就是今年的世界。

          所以要用今天演繹來說輪迴。正如我所說大家到五道的認知實在太模糊和虛幻,我先不說,我們先談人道這個我們最記憶猶新和每個都在生活的一道。大家試想想我們為甚麼在香港,而不是在戰亂的國家,不是在有饑荒瘟疫的非洲,為何我們巧合地生於沒有地震的地方。我不相信是巧合,是一個安排,而是按照我們的業力出現的安排。我們有暇滿的人生,但多少人是一出生便有殘缺。為何有些人長相漂亮,又有些人五官不全。有些人生於大富之家,但有些人一出生便捱窮。因果論就有機會解釋種豆得豆的道理。種瓜永不會出豆。付出會可能有收穫,工作可能有工資,但不付出不工作,絕對不會有工資。今天所做的就是明天的工資。 

        林國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