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阿爺動真格 香港平常心?!

2019/11/19 04:14:0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這幾天發生的事情很多。

          1. 警察終於用較強硬的手法,對付暴力示威。中大和理大被大量外來激進示威者入侵,佔據校園,不但堵塞主要幹道,還成為暴力示威基地,中大被盜去八十公升的濃硝酸等大量危險品,可以造成過萬個鏹水彈,對整個社會危害極大。後來中大學生會和外來黑衣人割席,最後佔據者上周六自行散去,吐露港公路亦能重開。

          理大的示威學生和外來黑衣人綁縛在一起,一直佔據不撤,警方改變策略,由昨日起改為圍捕,所有離開的示威者要搜查拘捕。估計理大內有五百個佔據者,相當部份不是理大學生,全港勇武派隨時有半數在理大內,若警方拘捕他們,起碼完全記錄了他們的身份,對未來控制暴亂大有幫助。社會上有好多溫情派,以為警方要攻入理大,以為會出現一場六四。其實警察根本不想強行攻入理大清場,而是等人出來逐個捉,若將來理大斷水斷糧,示威者亦很難堅持下去。

          2. 高院裁定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多名反對派議員就《禁蒙面法》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法官林雲浩及周家明昨日頒布裁決,裁定《禁蒙面法》不符合相稱性驗證標準,及《緊急法》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判反對派勝訴。

          高院判定《禁蒙面法》違憲,主要指引用《緊急法》令《基本法》規定的立法會的法例規管權岌岌可危,裁定《緊急法》違反《基本法》。高院又指《禁蒙面法》範圍過闊,包括禁止合法集會的參加者蒙面,規管過多並不對稱。

          高院這個判決會引起兩大質疑。第一,香港法院並無違憲審查權,裁定特首引用《緊急法》違憲亦有違「行政主導」的《基本法》立法原意。香港的司法機構一直以為香港法院有違憲審查權,可以判定本地法律是否違反《基本法》,但中央一直強調本地法院沒有違憲審查權,這樣去審查才是違憲。另外《基本法》起草時一直強調行政主導,如果在緊急時候行政長官仍不可能引用《緊急法》訂立應急規則,而必須由立法會通過,這既大大限制了行政長官的權力,亦等如廢了《緊急法》,中央很難接受。

          第二,香港現在是暴亂的非常時期,法庭應該以非常的方式處理,以公眾利益為重。《禁蒙面法》在很多西方民主國家也有,法案最後也要在立法會通過,到時也可修訂,法庭現在否定 《禁蒙面法》,勢必令暴力示威者起哄,蜂擁而出,社會影響極壞。面對極不尋常的暴亂,法庭好像不為所動,只以平常心處事。

          現在政府很大機會會提出上訴,而中央亦可能因而釋法。

          3. 阿爺處理香港的調子急促升溫。

          香港暴力活動愈演愈烈,引起中央高度關注,最高領導人習主席一個月內兩度就香港問題表態,他上周在巴西開腔,指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緊逼的任務」,可見他非常重視穩定香港的局面。

          到上周六就有着便服的解放軍由九龍塘軍營出來,協助清路,有些軍人球衣上印有的「雪楓特戰營」和「特戰八連」,原來是「雪楓旅」反恐特戰分隊,這是對暴動者的一個訊號。昨日廣州有過千特警舉行反恐演練,一大批新技術新戰法曝光,這是第二個震懾訊號。

          一直傳聞台灣插手香港事務。阿爺就派尚未正式服役的第二艘航母,通過台灣海峽。這是中國自主研發的航母,率先出行台海,別具震懾意義。這是第三個訊號。香港大亂,在非常時期,阿爺開始動真格,出重手。難道還可以香港不急只有阿爺急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1/19 13:37:11 回覆
【一圖睇晒】高院裁定《緊急法》違憲 法律界人士詳解爭議之處
【一圖睇晒】高院裁定《緊急法》違憲 法律界人士詳解爭議之處

http://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19/11/18/010132010.shtml

Pity
Pity 2019/11/19 09:00:28 回覆

香港人好好好急,係林鄭唔急啫。事實上香港事事受制肘,佢想急也急不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