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叮及日本腦炎

2019/11/20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天氣漸漸涼快下來,相信大家都會把家中的冷氣關掉,打開窗戶把自然涼風送入室內。可是進入家中的,除了清風外,還有蚊子。因此來到秋天,很多家庭都明顯發現蚊子比以往多了,有時睡覺時也會被叮醒。

          成年人被蚊叮也不堪其擾,家有幼兒的更為心疼。蚊子叮過的地方不單止會令人痕癢,幼兒皮膚嬌嫩,有時候更會出現明顯紅腫;一旦幼兒不小心抓破皮膚,更會引致發炎和病菌感染,令家長心痛不已。

          醫生都建議市民要做好防蚊措施,不但為保護好寶寶的皮膚,而是因為蚊子可傳播多種疾病,例如可致命疾病日本腦炎,有機會對幼兒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

           日本腦炎是一種由蚊傳播的疾病。當蚊子叮咬受感染的豬隻,再叮咬人類,即可將病毒傳染到人類身上。較嚴重和明顯的日本腦炎個案是急性腦炎,其他病況較輕微的病人也可以出現發熱而沒有其他明顯症狀。當腦部受病毒嚴重影響時,病人會出現頸部僵硬、神智不清、抽搐甚至昏迷等情況。即使即時送院,由於日本腦炎尚未有針對性的抗病毒治療,只可作支援治療,因此死亡率高達30%。如幸運存活,視乎腦部受損區域,有機會出現永久性的肢體顫動、智力障礙、言語能力缺失等。

          日本腦炎是可以預防的,除了做好防蚊措施如清除積水、家中安裝蚊網外,出外也要記得塗抹蚊怕水。蚊子防不勝防,世界衛生組織亦建議可通個接種疫苗預防。現時9個月大或以上幼兒已可注射日本腦炎疫苗,可向你的醫護人員查詢。

        梁寶兒醫生
■進入秋天,仍須做好防蚊措施。
 ■進入秋天,仍須做好防蚊措施。 
■通個接種疫苗可預防日本腦炎。
 ■通個接種疫苗可預防日本腦炎。 
梁寶兒醫生
 梁寶兒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