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責任

2019/11/20 04:13:5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有病看醫生是常識,醫生會承擔治療的責任。那為甚麼病人要承擔治病的主要責任?

          醫學是文化的一部份,自古以來,保健和治病是人類恒常行為,雖然各地人類身體結構基本相同,但因為地理環境、政治、宗教和哲學因素,產生不同的醫學理論系統,並各有成效,互相交流和學習。到近代國力消長,在政治、金錢和推廣手段下,出現強者愈強,視為正宗醫學;弱者愈弱,產生自卑感,被視為落後,從此出現醫療霸權和霸凌,所有其他醫學被視為偽科學或另類醫學。

          以前在醫院服務時,認為鐵打、針炙和整脊皆是「旁門左道」,無理論根據,後來研習瞭解這些學術,開始發現很多地方值得學習。進步的起始是開拓眼光,不能故步自封,這道理放諸中外,皆有其意義。

          我有三種身份:病人、醫生和衰老者。年輕時行醫,藥到病除,並不明白疾病的痛和憂慮。十五年前患上高血壓和糖尿病,並成為藥物副作用的受害者。隨着年紀增長,更為衰老者,正所謂疾病殺到埋身,所以開始從河的另一邊看待疾病和健康。我的人生最後三十年,會是痛苦的百病纏擾,或是充滿活力的老年?原來答案是自己的選擇,病人才是治病保健的主角。自己愈承擔責任,健康機率愈高;放棄責任,完全依賴他人,只會事倍功半。

          怎樣承擔身體健康和治病責任?最重要是知識,有充足的知識,才知道怎樣面對難題;第二是態度,改變態度才可改變人生。半途而廢、陽奉陰違、欺騙自己等都是病人常用的負面態度;第三是行為,沒有行為,甚麼事都不會發生,只有空想。所以健康的基石是知識、態度和行為。病人承擔的責任是不輕的,所以很多人避重就輕,將責任交付他人,結果健康遠離。

          病從何來?人的壽命和健康受先天和後天控制。我們和動物一樣,都有先天自毀的宿命,沒有人長生不老,但我們可把持後天因素,可以決定健康狀態。如果可以排除進入身體的環境毒素,補充適當的營養素,適當飲食、休息和運動,都會改善疾病和減慢衰老。

          醫病要輔以醫人,治標亦要治本,改善醫患關係、多採用天然食材、杜絕環境污染、良好的休息和情緒,都是健康的重要元素。所以有病除了服藥外,亦要輔以其他方法,以增效果。

          病人負的責任愈多,治病保健效果愈好。病人做得愈多,則醫生可以做得愈少!

        楊寶新醫生
■因地理環境、政冶、宗教和哲學因素,各地產生不同醫學理論系統。
 ■因地理環境、政冶、宗教和哲學因素,各地產生不同醫學理論系統。 
■多採用天然食材、杜絕環境污染都是健康的重要元素。
 ■多採用天然食材、杜絕環境污染都是健康的重要元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