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血糖愈低愈好嗎?

2019/11/20 04:13:5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Nov
          血糖持續過高是糖尿病患者的困擾,高血糖作為糖尿病的主要病症有很多危害,如何降糖自然成為關注的焦點,降糖也成為治療目標。可你知道嗎?導致患者低血糖是很多降糖藥的主要副作用,也是醫生和患者擔心的,低血糖的危害不容小覷。如果說高血糖的危害以年來計算,低血糖的危害則以小時來計算。雖然長時間內高血糖無法避免會使身體出現慢性併發症,但低血糖會在短時間內損害身體,甚至奪人性命,比如大腦血糖不足會導致昏迷,而心臟血糖不足會導致心臟病。

         美國FDA指南定義HbA1c低於3%為低血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HbA1c低於3.9%已是低血糖的警戒線。人體腦組織的能量代謝全部依靠葡萄糖供能,每克腦組織儲存的葡萄糖有限,僅夠維持腦細胞供能5-10分鐘。發生低血糖時,進入腦組織的葡萄糖數量減少,極易造成腦組織損害,如因低血糖昏迷6小時以上,腦細胞將受到不可逆的嚴重傷害,可導致癡呆甚至死亡。低血糖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導致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腦血管死亡。相關研究表明低血糖也會大大增加心律失常和心臟驟停的風險。由此看出,低血糖的危害巨大。

         降糖藥物不佳或劑量過大是導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主要原因。很多藥物都首要關注如何降糖,有些藥效過強就會導致低血糖。多項研究表明磺脲類會增加低血糖風險,這也是現在醫生很少推薦病人服用此類藥物的原因之一。低血糖也是注射胰島素常見的副作用,嚴重低血糖概率很高。

         所以,一味追求降糖是不正確的,有些患者為了降糖少吃甚至不吃主食,一旦進入低血糖狀態,危害甚至比高血糖來的更快。切記健康的血糖不是愈低愈好,而是保持在安全的範圍內。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