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自己的圖畫

2019/11/21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Nov
          中國著名網站《一條》的朋友知道我到上海,安排了一次採訪,說美食說美酒說書畫,然後要我說說上海的生活意趣。我就在早上帶他們去吃上海的「早餐四大金剛」。

          上海早餐的「四大金剛」是大餅、油條、粢飯、粢飯糕。每天早上都在街邊的點心店出現。炸油條、烘大餅、煮粢飯、熱火朝天。上海里弄裏的男女老少都會出來幫襯,有的在店裏吃,有的買回家,有的買在路上邊走邊吃。

          我這天買了一糰鹹粢飯,糯米飯裏裹着油條、榨菜、肉鬆,圓鼓鼓如一個手榴彈,拿在手裏一邊走一邊吃,每咬開一口,裹着的油條就往外彈,馬上把飯糰捏緊,封掉剛才咬開的口子,再咬一口,再捏緊,一個大飯糰便愈來愈小。

          我小時候就常常這樣吃着一個粢飯糰上學的。在點心店買一糰粢飯,一路走一路吃一路捏,最後變成一小丸,吃完也就進校門了。這是童年的美好記憶,記憶中又正好是現在這樣的季節,風有冷意,地上鋪滿了梧桐樹上落下來的黃葉,踩在腳下沙沙作響,嘴裏滿是軟糯的米粒和香脆的油條,雙手捧着飯糰,手背很涼,手心很熱。現在回想,心也是熱乎乎的。人生的美好,真的沒有甚麼大事。點點滴滴湊起來,就是屬於自己的一幅圖畫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