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知識產權共享

2019/11/21 04:14:3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Nov
          知識產權過去是很多IT企業的商業財產和市場武器,過往曾經有些IT公司只要拿着一些專利便可以完全依靠開放使用權為主要收入。

          過往業界通過開源(open source)方式是有知識產權共享的方式,不過一般都是一些學術研究性比較重的技術,其中真的比較成功能夠大規模商業化的算是Linux系統。近年隨着共享概念熱起來,開放專利的做法亦出現了。開源和開放專利的分別是,開源容許其他使用者更改系統,但必須把更新繼續開源共享。但開放專利下,其他使用者只有使用專利去產品化的權利,但不可以更改有關專利技術。

          企業是否選擇開放專利,必須考慮商業脈絡,還有產品的生命週期。若為了減少專利訴訟成本,可提升產品市場熱度,選擇開放專利不失為增加產業整體效益的好選擇。

          要推動專利開放,對研發企業提供利益上的保障,區塊鏈技術可以建立提供相關平台,通過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形式去追踪開放專利的使用。

          很多國際產業廠商陸續投入開放專利,背後的考量是希望通過開放專利炒熱相關技術市場,尤其是缺乏競爭對手的新興產業,這樣可以降低產品市場化的成本,提升產品市場熱度,避免專利的排他性阻礙創新研發,同時省略因為專利訴訟耗費的大量金錢和時間成本。開放專利授權可以引導商業模式變革,過去是以專利使用費來判斷專利技術的價值,開放專利則是評估開放授權後的附加價值是否大於保護專利的訴訟成本,將公司對公司的競爭轉變為產業對產業的競爭,將訴訟成本轉化為研發成本。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