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值得讚賞之處不是「虛名」而是「智慧」

2019/11/21 20:34:59 網誌分類: 政治
21 Nov

教授值得讚賞之處不是「虛名」而是「智慧」

    獲得諾貝爾獎的教授們其學術成就可以受到凡人的肯定,但並見得一定會受到上蒼的肯定,因為凡人的眼睛只能看到「表相」的學術研就成果,但卻看不到「實相」的道德成就,所有歷年來諾貝爾獎的得獎者所發表之學術論文內容,不見得一定都是「真相」,因為他們的肉眼是無法看清楚「真實的宇宙」,所以僅能以表相的研究結果顯示給世人看,而評審者亦是僅有「凡眼」欠缺「慧眼」,當然更無法作出「真正」符合實際狀況的評審出來,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常常會發現諾貝爾獎的得獎者他們都以「虛名」在為自己創造財富或政經身份地位,但是有時候聽他們所發表的言論,卻看不出有一點點的「真智慧」來,由此可知教授們在學術方面的成有時候其實也是一種「假成就」,而非是「真成就」。

    古時候的先聖先賢雖然沒有什麼高學歷可言,但是他們的所說的話,所著的書籍,卻能做為後世子子孫孫之圭臬,後人讚賞他們的地方,不是因為他們的官位,也不是因為他們的財富,更不是因為他們的虛名,而是他們具有一般凡人所沒有的「真智慧」,一本道德經、清靜經、孫子兵法、易經、大學、中庸或一篇心經,都能啟發世人的良知本性,更能做為世人做人處事的典範,但是目前的社會許多的專家、學者或教授,有智慧的非常少有如鳳毛麟角一般,但是沒有智慧而貪、嗔、癡心非常重的人,卻有如過江之鯽,這實在是一種很可悲的現象,虛名雖然能給他們帶來財富與地位,但那些都是鏡花水月、過往雲煙,表面看起來好像讓人覺得他們是一個「德高望重」的名人,但實際上卻是標準「智慧不足」的凡夫俗子,但是他們卻很熱衷於那些虛名,有時候我們會在一些演講的場合中聽到一些較有智慧的教授,以妙語如珠的口才在啟迪一些迷惘無知的學子,這真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但是這種好教授畢竟還是少數中的少數,更多數的人仍然汲汲營營於虛名與財富之中,而難以返回純真的自我本性。

    每一個國家中會讀書或有機會讀到高學歷的人,本來就不是多數,而這些高學歷畢業又能擔任教授學者的,更是少數中的少數,因此如果社會與國家不靠他們來領導,難道要靠那些沒有唸書的人來領導嗎?當然不是!但是帶領整個社會與國家向前邁進,靠的是教授與學者們的「智慧」而不是靠他們的「虛名」,因為沒有智慧的人只考慮到眼前而沒有考慮到未來,只考慮到片面而沒有考慮到全面,只考慮到自己而沒有考慮到別人,只考慮到表相而沒有考慮到實相,那都是會將社會與國家帶往毀滅之路的,但是事實上目前每一個國家幾乎都是由一些缺乏智慧的教授與學者在左右國家的政策、操縱國家的經濟貿易或耍弄各種爭議不斷的政治議題,並從中去謀利,導致這個世界上社會越來越亂,經濟越來越敗壞,政治越來越紛擾,人民越來越痛苦,為什麼說這些國家與社會的亂象是那些缺乏智慧的教授與學者搞出來的呢?各位仔細思考一下,一般的鄉野凡夫、漁民、農民、勞工,有時間或能力搞出一些什麼制度、主義、政策、議題、黨綱、黨章嗎?那麼你說是不是都是那些缺乏智慧的教授與學者們將世界的秩序搞亂的呢?智慧不是讀書可以讀出來的,智慧也不是擁有高學歷的人就能同樣擁有高智慧的,那都是要從「心」去悟出來的,因此我們才要強調,教授值得讚賞之處其實不是他們的學術地位「虛名」而是他們的「真智慧」,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