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傳謠

2019/11/22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朋友在網上發了兩句話:「謬誤不會因為千百遍地傳播就變成真理,同樣,真理也不會因為無人所知就變成謬誤。」這句話據說是印度甘地說的,因為沒有查究,不知是真是假。

          這句話其實是常識,但也有現實條件的限制。現實就「千百遍的傳播」是一個不短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千千萬萬的人是等不及查證就會相信那個謬誤是真理了。不然的話,也不會「千百遍」被傳播,大部份的傳播是不知道自己傳播的是謬誤,他們都以為在傳播真理。所以,希特拉的宣傳大員戈培爾就那麼有把握說:「謊話重複一千次就是真理。」這一句話更反映現實。

          所以,就要在聽到傳言的時候,馬上分辨出是謬誤還是真理。要做到這樣,首先要有常識和分辨是非真假的能力,這個能力的根基就是獨立思考,不要跟風。

          但多數人是懶於獨立思考而喜歡跟風的,那麼在你覺得沒有把握分辨一個消息是謬誤還是真理之前,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不要傳播。謠言不一定止於智者,但謠言會止於不傳播。尤其在傳言滿天飛的今天,每人每天不知要收到多少不同陣營不同層面的信息,如果你真的沒有能力分辨傳言是謬誤還是真理,那就到此為止,不要再往下傳,不要讓自己成為「千百遍的傳播」的一份子。對現代人而言,這當然是一種很辛苦的忍耐,但往大處說,這是一份不添亂的社會責任。往小處說,少點給別人撩撥利用,你的煩惱也會少一點。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