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照顧糖尿腎病人壓力大

2019/11/22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糖尿病與腎臟有莫大關係,處理不當,隨時加速腎功能衰退,甚至要每日洗腎,為患者、甚至照顧者帶來巨大的生活、精神、金錢等壓力,曾有孝順孫兒肩負起照顧患病爺爺的重擔,差點釀成爺媳紛爭!要減輕家人壓力,最好患病初期及早控制,以防提早併發「糖尿腎」。

          在香港,洗腎新症患者中,約五成是因為糖尿病併發。主要由於血糖偏高會影響血管,血管密集的腎臟便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初期會出現蛋白尿,嚴重時腎功能會開始衰退,剩下約一成功能便須考慮洗腎。

          不過,不少患者因糖尿病初期無甚症狀,而不戒口、不服藥、拖延病情,令腎衰竭等併發症提早降臨,需要洗腎,當中包括俗稱「洗肚」的腹膜透析,或俗稱「洗血」的血液透析,以維持腎功能。

          「洗肚」每日三次,每次需時約四十五分鐘,年紀較大等自理能力較差得患者均須家人幫忙,家人須調整工作時間,搬往同住,旅行未必許可。但見照顧責任往往落於一人身上,一旦患者在「洗肚」過程受細菌感染導致腹膜炎等,照顧者便成眾矢之的;若照顧者另有家庭,更面臨雙倍照顧壓力,可能導致情緒病。患者亦可選擇到私營醫療機構「洗血」,每周兩次,但費用較貴,照顧者金錢壓力較大。

          其實,糖尿病初期有藥物減慢腎病發展,包括ARB(血管緊張素II接受體拮抗藥)及較新型的降糖尿藥物SGLT2抑制劑,用以降血壓及降蛋白尿,並可減慢腎臟變壞速度。一旦需要洗腎,應注意由不同家人分擔照顧責任,減少怪責,並注意照顧者有充足休息。

        為生命護航

        腎科專科醫生 譚雋熹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