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AI安老 大有可為

2019/11/22 04:13:3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近年內地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產業發展蓬勃,經常往來兩地的讀者,可能早已見過送餐機械人、巡邏機械人及兒童學習機械人等已經投入使用的AI產品。

          事實上,自從人工智能被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後,中國AI產業技術水平及市場規模不斷提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上月底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透露,截至今年六月,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已超過一千二百間,位居全球第二,人工智能產業與實體經濟融合亦正逐步深化,自動駕駛及智能裝備等技術日趨成熟。

          綜觀現時內地各種商品化的AI產品,大部份都只針對餐飲服務、兒童教育,又或是交通監控、智能手機、汽車和網絡等由年輕人主導的領域,似乎未將「銀髮族」視為AI產品主要服務對象。

          可以理解的是,年輕人對新科技產品接受程度和學習能力都較「銀髮族」強,而不少長者也可能會對使用新科技產品產生排斥心理。不過面對人口老化加劇及安老壓力上升現實,若能將AI科技與安老、養老服務結合,有助緩解社會福利、護老人手等方面壓力,同時可創造出更多商機。

          以日本為例,受惠政府支持在安老院內使用護老機械人協助護理工作,東京等大城市的安老院護理人手壓力得到很大紓緩。一些小型陪伴機械人,如電子狗和貓等,亦對長期住院長者心理健康及生活樂趣,起到正面幫助。據日本政府估計,隨着全球人口老化問題加劇,護老機械人產業未來發展潛力巨大,預計僅在日本國內,該產業市場總值便可能從二○二○年的約三十七億港元,增長至二○三五年的約二百九十六億港元,升幅高達八倍。

          此外,AI技術不僅局限於護老機械人領域,企業還可利用「AI+」技術,將AI與其他生活用品或長者的生活習慣性結合,為長者打造個人化、專屬化的AI護老產品。例如「AI+電器」可通過聲音控制家中電器,方便行動不便長者的生活;「AI+服飾」可二十四小時監測長者身體數據的變化,以及在長者需要幫助時求救;「AI+醫療」則可為長者提供個人化醫療服務。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