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可以吃代糖嗎?

2019/11/22 04: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甜味劑顧名思義是具有甜味的物質,例如常用的砂糖,每克提供四千卡熱量,所以亦稱為營養性甜味劑。非營養性甜味劑(統稱代糖)有强烈的甜度,比砂糖高達數十至數千倍,因需要使用的份量極少,又不會被人體完全吸收,所以熱量非常低。非營養性甜味劑於19世紀尾引入食品供應中,之後有不同種類陸續經過檢驗證明安全,被正式認可作為食物添加劑。主要功能為在不增加卡路里水平的情況下,增强食物及飲料的甜度。現時香港有十種獲批准使用的非營養性甜味劑,並必須在食物標籤上列明。雖然已使用多年,但很多人仍對長期安全性,尤其是於兒童的使用安全,心存懷疑。

          普遍提及到的包括導致兒童過度活躍症的可能性,以及影響口味偏好,形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十月的時候,美國兒科學會發表了一份報告說明非營養性甜味劑於兒童中的使用。

          其中指出根據現時證據,攝取該類甜味劑與兒童過度活躍症並沒有關係。雖然於口味偏好方面暫未能做出結論,但或可幫助減少兒童蛀牙。另外短期證據顯示,以非營養性甜味劑代替糖可減少體重增加,並幫助體重少量減輕,但效用有限,所以應配合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日常飲食中,家長們還是應鼓勵孩子減少攝取糖分或甜味劑,但如想食用甜味的食物或飲料時,可考慮選擇無糖或含非營養性甜味劑的產品。患有苯丙酮酸尿症(Phenylketonuria)遺傳病的兒童需要特別注意,他們不能分解天冬酰胺 (Aspartame)中的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而積聚於體內後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令腦部受損,所以應避免攝取這一種甜味劑。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澳洲註冊營養師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