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飛機蟹

2019/11/23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每年這個時候如果去上海的話,都會在陽澄湖相識的蟹莊買蟹帶回香港。今年也一樣,臨走前一天下定單,臨走那天早上蟹就送來酒店,三十隻公蟹,每隻超過半斤重,裝三盒,紮成一箱,比我的手提行李箱還要重。

          下午近四點的港龍班機,準時起飛,七點之前到香港,香港機場效率高,出關取行李,順暢快捷,然後開車打道回府,八點鐘已經到家。家裏等吃蟹的人也都到齊,飯桌鋪設也已停當,薑醋調好,黃酒燙熱,立即洗蟹蒸蟹,八點半已經上桌開餐。

          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大造,蟹又多質量又好,當地朋友告訴我,上一次有此盛況,還是二○○四年,相隔十五年又來一次。賣蟹的朋友說分大中小份量,還有超大的蟹王,我說大老遠來買蟹,必須超大的。結果就一隻一隻挑選,選了隻隻七両(內地秤)以上,全部公蟹,一盤一盤蒸好了端桌,有隆隆然之感。這樣的蟹蒸熟之後,蟹殼上佈了一層金黃的蟹油,細細拆食,蟹肉鮮甜,蟹膏暴滿,那蟹膏豐腴軟膩,吃進嘴裏可黏住嘴巴,香膩不可當,配以鎮江醋和紅糖、薑末調成的蟹醋和三十年老酒,極盡鮮美之能事,真不枉山重水復,不遠千里托回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