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猶豫建制派選民是最後的關鍵

2019/11/23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區議會選舉臨近,各方大力發功,左右選情。整體而言,這次反《逃犯條例》風波,對反對派的選情大大有利,對建制派極度不利。建制派佔據了本屆區議會百分之七十二的議席,今屆如果能夠保住百分之五十的席位,已要謝天謝地。

          這兩星期的事態發展,對建制派的形勢有稍稍輕微好轉,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持續的所謂「大三罷」的示威,示威者阻截了主要公路和阻礙港鐵行駛,令到上班一族極其不便,怨聲載道。泛民不肯與暴力割席,對事件視而不見,觸發市民不滿;第二是特區政府制止暴亂的表現軟弱,連建制派的選民亦很有意見,不過,上星期六解放軍便服出營協助清路,以及這星期警方換了一哥後硬起來,包圍理大,拘捕和登記了約一千一百名示威人士,讓親建制派市民稍稍舒氣,對建制的選情略有幫助。

          但總的而言,這次選舉的正常賽果,仍是反對派大勝。我很奇怪為甚麼建制派告急的聲浪這樣小,他們的選情,其實已危如累卵了。

          看看最新民調就知,首先看支持度。二○一五年上屆區選時,支持建制政團百分之四十六點六,支持反對派政團只有百分之三十八點九,建制政團淨支持有七點七個百分點,才可在單議席單票制的區選中取得百分之七十二席位。但最新民調顯示,支持建制政團的市民大跌到百分之三十六點五,支持反對派政團者就狂升至百分之五十九點五,建制派政團變成淨輸二十三個百分點,在單議席單票制選舉那能不敗?

          其次看新增選民。這次選舉一個附加變數是有三十九萬新增選民,他們以年輕人為主,大部份人會投反對派。以八成投反對派計,反對派候選人每區平均淨增二百四十票。

          第三看投票率,上屆區選投票率四成七,若溫和增長到五成三,由於新增投票者有七成投反對派,反對派每區再淨多二百六十七票,每區加新增選民合共淨多五百零七票,以此推算,建制派議席已跌到五成的臨界點。

          若投票率急升到五成八,反對派因高投票率影響再加新增選民效果,每區合共淨多八百五十三票,建制派議席會大面積丟失,他們的議席會遠低於五成。以現時民情的熱度,投票率升至五成五到五成八這些高水平,絕不為奇。

          總的來說,建制派的選情極其嚴峻,而最後的變數是建制派的猶豫選民會否出來投票。按民調估計,建制派選民當中,有三成是猶豫的選民。過去,他們都是建制派的支持者,但在反《逃犯條例》的風波中,他們覺得特首林鄭表現很差,特區政府抗暴不力,因此改變過往的投票意向。我甚至聽過有建制派選民說,一家四口會投票給泛民,藉此表示對政府的不滿。這些建制派的猶豫票,甚至轉成投反對派的票,絕對會左右今次選舉的結果。

          不過,無論選民因何投票,是次的選舉將會有深遠的影響。它將會被反對派甚至國際社會視為香港民眾是否支持暴力抗議行動的公投。反對派大勝,在外國人眼中,將意味着大多數香港人支持反修例示威運動。

          另外亦有實質影響,立法會有一個議席由區議會選出,反對派如果在區議會選舉中奪得過半數議席,先在立法會多拿一席。另外,區議會也會選出一百一十七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由於建制派特首候選人一般只以一、兩百票勝出,若反對派多了百多票,再加上反政府發展商的票,反對派甚至有機會推舉代表做特首管治香港。

          雙方民意基本固化,超高投票率也是大概率事件,建制派的猶豫選民如何投票,將是左右這次區選的最後因素。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1/23 11:54:22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