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美容術

2019/11/23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經絡是中醫獨有概念,經脈是主幹,循行身體深部;絡脈是分支,身體深部和淺部皆有,縱橫交錯,遍佈全身。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聯絡臟腑器官之間,外連四肢五官九竅,借此將氣血和營養傳送到身體內外,將毒素帶走。人體健康和疾病都通過經絡傳導到體表反映出來,所謂「有諸內,形於外。」

          如經絡堵塞,氣血和營養運行不暢,便會令臟腑和皮膚失養,皮膚就會暗淡無光,嚴重時呈色斑。經絡不暢通,水份和毒素局部積累,形成水腫。經絡美容就是通過手法按摩和刺激體表穴位來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及改善臟腑功能。

          經絡美容的手法,一般會分按摩頭面和軀幹四肢。頭面肌肉皮膚比較薄弱,手法須輕柔,否則易拉鬆皮膚。手法多由面部中心向外推,按摩同時可在特定穴位用指壓或用砭石按壓加強刺激。常用穴位有魚腰、太陽、四白、攢竹、下關、地倉。如色斑和皮膚鬆弛嚴重,可用美容針針刺以上穴位,效果更明顯。

          軀幹和四肢肌肉豐厚,按摩力度必須深透但不能過重,以免按傷肌肉筋腱。按摩同時也能在特定穴位用指壓或用砭石按壓加強刺激。想改善水腫常用穴位有背部的肺俞、脾俞、腎俞。想改善月經問題,如痛經、經期不準、經量過多或過少等,常用穴位有小腿內側的三陰交、大腿內側的血海。肚臍下的關元,氣海、中極也是常用的調經穴位,但由於腹部不好力,故多用熱石熱敷。

          經絡美容按摩每周可進行一至兩次,需由合資格人士進行。氣血暢通,面色便會紅潤,皮膚自然細嫩有光澤。

        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梁健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