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炸魚薯條

2019/11/23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我們經常說外國人不懂吃海鮮,只是煎煎炸炸,浪費了海鮮。雖然英國名物「炸魚薯條」不合港人口味,不過歷史上舉足輕重。

          炸魚薯條的發源地是英格蘭北部和倫敦的工業區,到處是炸魚薯條店。炸魚薯條在當時已十分普遍,但因為炸魚和店家棄置的腐爛魚肉總是發出惡臭,也影響衛生,故此炸魚薯條店只能開設在貧民聚集的老舊社區。

          早期炸魚薯條用的並不是去骨魚柳,食客要挑去魚骨才能進食。正如一位魚販描述客人吃炸魚薯條就像「獵狐梗吃刺蝟」一樣麻煩。

          在十九世紀的英國,炸魚薯條不只是一款普遍的菜式,更是平民百姓的恩物。一直以來,窮人只能吃洋蔥、濃湯和麵包,很多人營養不良。當時多達半數兒童有軟骨病和滿嘴爛牙,每五位申請參軍的英國人,當中就有兩位因健康原因被拒入伍。價格廉宜的炸魚為人們提供他們最需要的蛋白質,以報紙包裹的炸魚薯條成為勞工階層最常吃的食物。一九三三年全英炸魚店多達三萬五千家,全國有一半的漁獲都消耗在製作炸魚。

          炸魚薯條成為英國文化的一部份,隨着英國影響力拓展至全球,今天幾個英聯邦大國如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都能看到炸魚薯條的蹤影。

          炸魚薯條是快餐店的雛形,英國勞工階層的婦女不用再每天準備晚餐,釋出勞動力造就近代工業強國。昔日「出街食飯」只是達官貴人才能負擔的事,炸魚薯條人人可以負擔,不用花時間為自己和家人準備食物,烹飪漸漸成為一種奢侈品,快餐文化從此深深影響西方社會及文化。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