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當投票率勁高

2019/11/25 04: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昨午一點到票站,只見「打晒蛇餅」,這區該是建制派的safe seat,想不到選民如此踴躍投票,結果也得排了一個鐘。

          昨早投票情況只能以「海嘯」兩個字來形容,竟然是上屆同時段的兩倍半﹗下午雖有所回落,仍有兩倍。相信最後埋單計數,肯定超過上屆區選的百分之四十七,且大多會超過上屆立法會選舉的百分之五十八。(本文擱筆周日下午四時,未知最終投票率)

          投票率勁高,相信是經過六七月以來最嚴重、長達半年的社會衝突和動盪,很多選民希望透過手中一票來表態,相信這不但是討厭政府的選民,也包括對動盪局勢感到焦慮、希望盡快回復秩序的選民,兩邊都有。

          以往當投票率高,通常都對民主派選情有利,尤其是當政府民望低迷時,建制派大都會在選舉中受牽連,因為湧出來的都是protest votes。但今次投票率實在太高,甚至高過立選的百分之五十八。以往民主派有個理論,那就是區選投票率一直低於立選近十個百分點,原因是有一班只會因政治而非因民生而投票的選民(例如年輕人),沒有在區選而只會在立選出來投票,所以如果能夠把區選政治化,推高投票率,把那十個百分點的選民谷返出來,泛民就能夠在區選拿回立選的vote shares,因而翻盤。

          但如今若然連立選的百分之五十八也超過,那麼便顯示今次湧出來投票的,不單止是那十個百分點的選民,該還包括一些過去一直都沒有投票,但卻因政局動盪而沮喪,渴望「止暴制亂」,討厭政府無能,但同時也討厭抗爭者和泛民的保守選民,如果他們把建制派候選人與政府「切割」,反對政府之餘,亦同時以手中一票支持建制,反對泛民,那麼泛民的選情便不能因超高投票率,而一面倒的盲目樂觀,多湧來出的選票未必全歸泛民。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