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High Tea|光伏行業上下游俱旺 - 陸羽仁

2019/11/25 04:15:2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Nov
        港股虎年發威後,A股復市亦紅盤收漲,上證指數收報3429點,漲68點或2%,深成指數收報13456點,漲128點或1%,創業板指數收報2917點,升8點或0.3%,基建板塊大幅拉升,水利股向上,銀行板塊持續活躍。

農曆新年前,內地開始出現唱好A股之聲,理由是財金政策趨向寬鬆,虎年開局,多個媒體繼續做好友,內地《上海證券報》、《中國證券報》、《證券時報》等等齊齊話虎年A股值得期待。《中國證券報》在繼續保持IPO、再融資常態化的預期下,今年A股有望實現「雙突破」,上市公司突破5000間,總市值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有人甚至提出怪力亂神之說,話上次中國女足亞洲奪冠,A股上6000點,今次女足又掂,A股要發圍了。此說頗有香港秋官出台個市唔掂的反轉版味道。
四大內銀成撐市功臣

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中國內地現時是最有條件放寬銀根的國家,西方工業國新一年面臨的通脹威脅有增無已,美國生產力面對瓶頸之餘,商品價格高企亦令成本高踞不下,油價連升七個星期外,鐵礦石、銅價近月亦高企。市場人士覺得大宗商品市場好淡因素並存,利淡因素是美國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帶來全球流動性的收緊,施壓大宗商品價格。利好因素是中國經濟改善,特別是地產和基建等投資端擴張帶來需求走強,利好大宗商品;另外是包括原油和銅等較多商品庫存處於歷史較低水平,這決定了一旦供需缺口擴大,存在逼倉式大漲的可能。理論上,上游商品股業績仍然有睇頭,關鍵是股價反映市場期望多過業績數字,令炒賣這類股份成為捉心理遊戲。

另一個供應緊張的生產環節是清潔能源設施,最近內媒訪問了造光伏原料金剛線的生產商岱勒新材高層,商層透露最近「交單有些吃力」,因為來自隆基、保利協鑫(3800)等客戶的定單,超出了公司當下產能,只得抓緊排產,加快送貨。過去一年間,岱勒新材的金剛線產能從不到30萬公里/月,提升到了100萬公里/月以上,翻了三倍,產品依然供不應求,下游光伏硅片龍頭企業的催單仍急,有時一車貨還沒裝滿就被拉走。

原材料供應緊張,部份原因是行業經歷汰弱留強,金剛線規模企業僅剩七、八間,議價能力大增,同時也反映光伏行業的景氣。上月底,保利協鑫發盈喜,料2021年度錄得純利約50億元人民幣,2020年度同期錄得淨虧損約為57億元,一來一回業績改善有107億元。管理層表示雖然原材料價格、能源成本大幅波動,但在全球能源清潔化背景下,光伏行業需求持續大幅增長,光伏材料價量齊升。

光伏板塊去年下半年表現亮麗,但之後有點炒過籠,股價由高位調整,保利協鑫由高位3.88元回調到昨日的2.43元,另一隻信義光能(968)由22元回調至近12元,昨日收報13.1元,在行業景氣持續下,可伺機短炒業績。

A股炒放水,港股內銀表現亦搶鏡,四大行齊向上。農行(1288)收報3.04元,升1.7%;建行(939)收報6.16元,又升1.7%;中行(3988)收報3.11元,亦升1.6%;工行(1398)升1.3%,收報4.84元 。四大行力挺下,恒指繼上周五大升近800點後,最終守住24500點,小升6點收報24579點;國指升5點,收報8589點;科指則跌52點,收報5529點。北水重臨下,成交增至1223億元。
舊經濟股紛紛造好

其他重磅舊經濟股紛紛造好,中移動(941)揚3%,收報56元,曾創11個月高位見56.6元。油價再創逾七年高位,中海油(883)急漲4%,收報9.9元,是表現最佳藍籌股;中石油(857)升3%,收報4.1元;中石化(386)升1.7%,收報4.21元。另中海油服(2883)升6%,收報8.28元;中石化油服(1033)升4%,收報0.72元。

發改委日前指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基建股受追捧。中交建(1800)炒高9%,收報4.98元;中鐵建(1186)揚5%,收報5.83元;中鐵(390)升3%,收報5.03元。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光伏行業上下游俱旺 -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光伏行業上下游俱旺 -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