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語音識別有待進步

2019/11/25 04:16:02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今時今日的科技已叫我讚歎不已,但即使科技如何先進,說到人工智能、量子電腦,甚或是5G世界如何簡化生活,有一項存在了十多年的科技,還是一個笑話,那就是語音識別功能。

          早前我到不同名牌車廠的陳列室選購新車,看到歐洲著名品牌汽車內置辨別聲音功能,有點像iPhone的Siri,只要呼喚品牌名稱,它便能替你處理車上的工作。可是,營業員沒有向我示範這項功能,因它實在太不濟。在我還未到陳列室前,我看了不少外國的試車短片,發現這項功能的接收能力很弱,連最基本的英文也有困難。試車者跟系統說很冷,系統卻回應:「知道,我將氣溫調低。」車內本已很冷,它還把溫度調低,要不它聽不懂指令,要不它在跟你作對,總之就錯漏百出。

          這品牌的最大勁敵,另一德國車廠來年也會增設這項科技。我在陳列室試車時,該品牌營業員滿有信心地說他品牌的這項功能很好。那刻我把甚麼馬力、車廂空間等考慮因素拋諸腦後,突然對語音辨識很雀躍,還很好奇它是否真的做得好。營業員示範跟系統說「太古城」,系統的確能定位太古城,當我嘗試說「廣播道」,它回應說:「知道,立即替你開收音機。」或者「廣播」二字令它聯想到電台,結果便開啟收音機。營業員建議說出大型屋苑的名稱,系統才能準確辨識,那豈不是我駕車只能去屋苑?這功能恍如選擇性聽話的小孩,有些說話它聽不入耳。

          儘管科技如何先進,語音識別還有待改善。記得二十年前,人人都在學倉頡輸入法,我堅稱科技發達,將來根本毋須打字,以語音已能輸入文字,因此那時我沒有學倉頡。  雖然那時已有聽寫王軟件,但要讀一篇文章,再以人手修改,需花上一小時,而打字卻只需十五分鐘。想不到二十年後,語言辨識的發展依然停滯不前。

          雖然現在手機的語音功能已有很大進步,但當初我揚言毋須手打輸入的夢想,依然未能實現。究竟會否在擁有各樣最先進的科技時,我們仍然要打字呢?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