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貿談又轉好

2019/11/25 08:20:54 網誌分類: 經濟
25 Nov

區議會選舉結束,建制派大敗,在全數452席中,今早8時已點算完成的382席當中,泛民取得340席,建制派只取得38席,其餘4席為其他人士取得。反對派和泛民獲得議席的比例大約是91

泛民大勝,令未來政治的能見度下降,對股市也有壓力。不過如果是老外主導話,看法又會恰好相反。政治市最難估,合理的態度是忍忍手睇人玩吓先。

習主席上週五罕有地開腔,說希望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刺激中國以外的全球股市反彈,港股升128點,升0.5%;歐股三大股市微升0.2%,杜指升109點,收27875點,升幅0.4%;標普500指數收報3110點,升幅0.2%;納指收報8519點,亦升0.2%

美股三大指數上週回軟,杜指累跌0.6%,結束連續四周的升勢;標普500指數累跌0.4%,結束連續六周的升勢,而納指亦跌0.4%,結束連續八周的升勢。

受到利好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帶動,與貿易戰較敏感的工業股表現亦好過大市,標普500指數工業板塊升0.5%,其中3M1.5%,波音飛機升1.3%,係表現第二及第三好的杜指成份股。

習近平主席上週五接見出席彭博社舉辦的「創新經濟論壇」的代表時表示,「中方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達成第一階段協定。」同時重申:「中國不求戰,但也不畏戰」。習主席不像美國總統特朗普般說話「五時花六時變」,他說希望與美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可信程度較高。

另外,《華爾街日報》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稱,中國副總理劉鶴上週應邀與美方貿易代表通電話時邀請他們到北京進行新一輪的面對面談判。又稱北京希望會談能在下週四美國感恩節假期之前舉行。報導稱,美國官員已表示願意會晤,但尚未確定具體日期,但又加上一個條件,除非中國明確表示將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和農業採購方面做出承諾,否則他們不願前往參加會談。無論如何,中方邀請美方到進行新一輪會談,對貿易談判進展,是一個正面的信號。

在習主席上週五講話不久,特朗普亦回應說與中國的貿易協定「可能非常接近」,不過,但他又補充,由於中國對美國的多年貿易順差,「這不可能是一個公平的協定」。

另外雖然到目前為止,仍未見特朗普有任何動靜簽署《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但分析普遍認為在美國現行制度下,特朗普簽字的機會很大。由於香港人權法肯定會影響中美的關係,也很大可能擾亂中美貿易談判的進程,甚至造成障礙。現時,很多分析已經認為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最快要到明年初才有機會達成。時間拖得越長,變數也會越多,投資者最怕面對不確定性,股市很難有大起色。

美股上週五的反彈,很大力度來自金融股,美國上週五公佈的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由上月的95.5升至96.8,而IHS Markit公佈的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升至52.2,高過10月終值的51.3;而11月服務業PMI初值升至51.6,亦高過10月終值的50.6。美國經濟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和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下,仍能顯現很強的韌性,刺激金融股顯著造好,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升0.8%,係表現最好的板塊,其中高盛忘升0.9%,摩根大通升0.7%

陸羽仁

回應 (26)
我要發表
包
2019/11/26 10:00:12 回覆
@迷茫中青...

傳統建制專業斯文現時係香港仍然有一定的市場,但唔夠。

可能需要敢打敢拼有勇有謀的人。

可能要夠飢餓的人。

現時的選舉和以往完全唔同。

包
2019/11/26 09:55:27 回覆
@...

建制現時要團結;二,狹路相逢勇者勝?

太過錫身好難打贏。

現時香港的選戰,和另類軍事戰鬥差唔多。

建制應好好向對方學習,睇下有冇野可以借鑑啦。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11/25 22:27:59 回覆

盧永雄我DLPKLMGCFH

你今日寫篇嘢你老闆唔收貨呀!

佢都DLLMH呀!

2019/11/25 22:28:01 回覆
@迷茫中青...
講緊來自呢個計劃嘅素人

你睇吓當年嘅李慧琼,又咪係素人一個。維穩機器出嚟嘅嘢,免嘞

而家係睇香港人前途大局為重,絕對唔係搞私怨時候;噚日投票嘅香港人睇得通。

若果香港人早已獲得承諾下嘅權利,有邊個咁得閒反送中,使咁玩成半年?

2019/11/25 22:14:46 回覆

對港政策,成個維穩機器用緊新彊模式,『寧左勿右』之下根本就無變通空間

新華社同埋央視,都係集中講返『止暴制亂』,錄音帶一成不變

新華社與央視報道區選完成點票沒提結果 - RTHK

2019/11/25 21:58:44 回覆
@Tony Leung...

嘻嘻,呢樣袋鼠寸唔到盧永雄,袋鼠對法律嘅料子,都依靠睇吓啲專業人士講嘅嘢再去吸收。

照計佢強項本來係政治,但係人哋沈旭暉、劉細良可以寫出嚟嘅嘢,佢就算知道都寫唔出手嘛

以前有位『二打六』網友,同盧社長講過,戥佢咁樣寫法好辛苦

Tony Leung
Tony Leung 2019/11/25 17:36:22 回覆
@...

我真係好期待呢條盧偉雄又有咩鴻文出嚟解釋建制派慘敗、之前條契弟自己又唔係法律學者就走去解釋憲法,我真係覺得呢啲就係叫做冇料扮四條。

迷茫中青
迷茫中青 2019/11/25 14:57:35 回覆
@...

如果政治素人質素較高,未嘗不是好。現在的建制派,一係阿伯阿毛、一係騎騎呢呢(or both)。

好希望有一批有質素而不盲反中(都唔使「愛國」喇)的新人可以選擇下。

不過有咁嘅人才,又點會出來捱鬧?

2019/11/25 14:48:04 回覆

下次立法會選舉,中聯辦可以索性起用嗰啲青年自薦計劃嘅素人,扮係運動中嘅和理非,現存嘅建制派就變condom?

2019/11/25 14:39:19 回覆
@迷茫中青...

泛民一方真正可以掌握權利之際,亦是泛民分裂互鬥之時。

呢句講得有道理 {#iconb_276}

希望呢場運動成功前,佢班友唔好重蹈傘運前後時咁樣攪分裂

沉默的大多數
沉默的大多數 2019/11/25 13:16:14 回覆

本人謹代表沉默的大多數向泛民致歉,因本人的沉默不投票,導致未能除掉三害之-的琼子,讓琼子有機再次經小河游出大海,影響香港生態環境,此仍本人萬料不及,現再三致歉 {#iconb_612}

迷茫中青
迷茫中青 2019/11/25 12:12:45 回覆

一如所料,建制陣營在區選落敗。

事實上以現有班底,建制派難以輕易翻身。當然,當市民發現議會被政治騎劫,漠視民生,部份市民或會因厭倦而回歸「泛民的對家」。但這種靠市民厭倦泛民的支持,始終不持久。

希望中央牽頭,認真面對本地的政治及管治危機,組織熱心愛港的能人,重整建制陣營,走出「騎呢怪對賣國賊」的悶局。

不過,黃營亦不用太樂觀。有分析說泛民將可獲超過400選委票,左右特首選舉。

這點藍營可以放心。放心的原因不是建制有什麼能耐,而是,泛民一方真正可以掌握權利之際,亦是泛民分裂互鬥之時。

現在的「泛民」,更正確應該叫「非建制」或「反對派」。他們從來不是一夥的。一起反對一件建制事情,或許還能有共識。但到要分餅、或推舉領袖時,大家可以拭目而待,欣賞內鬥

2019/11/25 13:12:41 回覆
@包...

建制派根本冇人諗住同暴動派對戰。所以係咎由自取!

建制黨報<香港仔>話"暴亂派陰招打壓建制",此言令人驚訝。

等同說"股場散戶陰招凌辱大鱷","賭仔圍剿莊家"咁荒謬!建制竟被陰招打壓,還有資格稱為建制嗎?揸莊人身對換了嗎?

沉默的大多數
沉默的大多數 2019/11/25 11:51:27 回覆

在大是大非,失去沉默大多數的投票支持下,單靠派利是加禮物包,仍能搶得少部份席位,這實在是建制派的-大勝利呀!

包
2019/11/25 11:26:52 回覆
@...

今次建制派係行動、組織和宣傳上的確不如對方。

2019/11/25 11:17:35 回覆

一個凟職,一個盡職,你會點揀?

一個係諗住"躺著都有票","坐著等待暴動完結"嘅凟職廢柴建制派,
一個係努力打砸燒殺嘅"盡職"暴徒及亂港派,
二揀一,點揀?

我認為,凟職比"盡職"更可耻。

沉默的大多數
沉默的大多數 2019/11/25 11:05:43 回覆
@...

我代表的是沉默的大多數,投了票便不能說是沉默了!投了給任何人的,他們有投票,他們並不沉默呀!

林兄,放心吧!依這個思維,我們沉默的大多數是永遠不會輸的,相信你同會計界的林建波也沒理由反對呢!

2019/11/25 10:46:18 回覆
@沉默的大多數...

是200多萬人投了票,但不是都投了相同的侯選人,選舉從來都是少數服從多數,就算多數是多了1⃣️個人,也是贏 {#icons_dog5}

沉默的大多數
沉默的大多數 2019/11/25 10:36:22 回覆
@...

不是有二百多萬人投票了嗎?

有投票的就不能代表我們沉默的大多數,我們沉默的大多數怎會去投票、遊行呢?我們是沉默的大多數呀~十多億的沉默大多數從不參與這些無聊玩意呀! {#icons_boy1}

2019/11/25 10:26:06 回覆
@沉默的大多數...

錯了,不是2⃣️百幾萬,應該只是百幾萬啫 {#icons_dog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11/25 10:11:31 回覆

{#iconb_62}

將軍, 救我 ..... {#iconb_67}

2019/11/25 09:58:50 回覆
@...

一敗塗地了

沉默的大多數
沉默的大多數 2019/11/25 09:55:12 回覆

二百多萬選票怎能代表我們沉默的-群,我們背靠著的十多億人民仍是沉默沉睡著呢!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19/11/25 09:28:44 回覆

{#iconb_62}

2019/11/25 09:22:52 回覆

又挾 {#icons_dog5}

2019/11/25 09:22:42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