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9)

2019/11/25 17:10:55 網誌分類: 教育
25 Nov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世間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中心

如果我們要幫助全世界,幫助這個國家民族,幫助這麼大的地區,東亞這個地區,要怎麼做?要做一個實驗點。我們這個世間確實有大富長者,他有這個財力,大富長者能做這個好事。怎麼做法?建公寓,我就從這個公寓做起。這公寓是什麼?我們講彌陀村。公寓要賣的時候,來買的人一定是學佛的,一定是念佛的,不是念佛的不賣給他。這一棟公寓住幾十戶人家,全都是念佛的,進住之後,我們一起學《弟子規》,一起學《感應篇》,認真去做,這一棟大樓、一個社區就是一個道場,無量功德!這個大樓的頂層不賣,頂層做念佛堂,是公共設施,家人想念佛,到頂樓念佛堂去念佛。最下面的一層我都想到了,做素食餐廳,可以經營做買賣。第二層做圖書館,閱讀的。三層以上是住家。有那麼一個大富長者頭腦要能想到,這樣一做就做出典型。這個大樓裡的住眾,人跟人之間相親相愛,不是陌生人,一個大樓是一家人,學會了謙卑,學會了尊重,學會了關懷,學會了照顧,互助合作。你一生做了一樁大事業了。

在澳洲我就想這樣做,買一塊大的土地,將來做為一個彌陀村,大家都住在一起,互相照顧,這個彌陀村裡面有佛堂、有講堂,朝這個方向去做。全世界,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希望大家在一起共修。而澳洲土地很便宜,我們可以免費供給,房子自己可以蓋。澳洲居住的環境,在現在這個地球上來說是很理想的環境,澳洲、紐西蘭都是非常好的環境,地大人少。我們在湯池做了三年,有這個經驗,慢慢的、自自然然的,十年、二十年,它就會形成一個小鎮,這個小鎮就是世界和平的示範小鎮。

所以必須做一個最好的示範,其他的地方想做,我們協助他們做,讓他們到我們這兒來學,多看、多學,然後再發展第二個點、第三個點。我們永遠守在這一點,才能保證成就,永遠在這裡做帶頭作用,鼓勵別人做。這是真正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一樁事情要做成功圓滿,絕對不是一代,這個觀念我們要有,一定要培養底下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這個事業才成為一個悠久的事業,世世代代相傳,它成為人間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中心。接受這個教育,每個人都沒有自私自利,雖然我執沒破,但是都知道尊重別人,都知道為別人服務是應該的,都能做得到,全心全力為社會服務,為大眾服務,而不為自己。

菩提心發出來的樣子

菩提心是覺悟的心,是真心,不是妄心。希望從今而後真心起作用,念念為一切眾生,不再為自己。為眾生裡還沒有忘掉為自己,你的菩提心沒有發出來。菩提心發出來,真的自己沒有了,活在這個世間跟諸佛菩薩應化一樣,是來示現的,是來幫助眾生覺悟的,絕對沒有我。所以學佛的同學一定要記住,我在講席裡常講的兩句話,「別人錯了,錯也是對的;我做對了,對也是錯的」。這個話你能聽得懂嗎?有人問我,我們自己做對了為什麼也是錯的?因為你有我就錯了。佛法,要想真正契入境界,頭一個要把我斷掉,《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這是第一關。見思煩惱裡頭一個就是身相,五種見惑的第一個,你什麼時候能把身看破了,身不是我。諸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應化,捨身受身,天天在幹這些把戲,身不是我,能做出捨身,幫助別人覺悟。

戰爭怎麼起來的

戰爭是怎麼起來的?冤冤相報。人都討厭戰爭,希望這個世間永遠沒有戰爭。古大德告訴我們,能不能做到?能,只要眾生不吃肉,世間就永遠不會有戰爭。古人這首偈子做得好,「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你殺牠,牠殺你。牠的罪在畜生道受滿了,牠又到人間來,所以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牠又到人道來投胎,有個人身,而你造了許多惡業,你就變成畜生,這一生你吃牠,來生牠吃你。共業就是造成戰爭,這是原因。所以我們要想永遠沒有戰爭,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吃眾生肉,愛護動物,敬鬼神。

因果教育最重要

學習,我們一定要遵守古聖先賢的教誨,循序漸進不可以躐等,縱然根性很好,也要守規矩。次第一定是先德行,在今天,德行裡面還要懂得先因果。誰教的?印光大師教的。我學佛五十八年了,我對於印祖這個教誨深有體會,深信不疑。如果沒有因果教育,縱然學了倫理道德,名聞利養的境界現前,往往自己把持不住就變節,這種人很多。小名小利你不在乎,不動心;大名大利的時候,你動不動心?保不住了。所以因果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古人跟我們現在不一樣,古人從小就有所謂的紮根教育,他們的紮根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從胎教開始,母親懷孕就開始。到小孩生下來滿三歲,一千天是紮根教育,他學會了,根深蒂固,一生都不會改變,無論碰到什麼境界,他能守得住,不會被外面威脅利誘,他會如如不動。這個難,這是真功夫,真本事,現在到哪裡找這種人?你有一個很好工作,別的公司來找你,把你薪水加一倍,你去不去?馬上跳槽就去,沒有道義,這就是利誘,禁不起誘惑。沒有道義,你不能成就,學業都不能成就,你在造業,將來果報不善。忘恩負義哪裡會有好報?沒這個道理!做再多的好事,也沒有辦法彌補。

所以印祖當年在世,一生為我們示現因果教育的重要,他教人學三樣東西,紮這個根,第一《了凡四訓》,第二《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安士全書》。他特別為我們指出來,《安士全書》是近一百年當中,最好的一本書,裡面詳談因果。這部書分量不小,前面一半是「文昌帝君陰騭文」,實際上「陰騭文」不長,大概七百多字不到八百字,舉的因果報應的例子很多、很詳細,佔全書的一半多。第二篇「萬善先資」,細說殺生的果報,這是細講。第三篇「欲海回狂」,細說邪淫的果報,這兩個是特別加強。最後一篇並不長,「西歸直指」,勸人念佛求生淨土。安士居士有一句名言,他說我們這個世間,如果「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

這三本書,他老人家在世時,先後印送的分量有三百萬冊。我一九七七年在香港講經,在九龍中華佛教圖書館,看到弘化社出版的這些經論善書,我喜歡看版權頁,這一看版權頁吃了一驚,這三樣東西不是佛經,為什麼老和尚用這麼大的數量來流通?我想了兩個星期,應該是老人家認為這個世界不提倡因果就沒救了,時至今日這個社會現象浮出來了,真的!所以倫理、道德重不重要?重要,因果更重要。沒有因果教育,不相信因果,倫理道德不踏實,是表面的,有因果教育就踏實了,從你內心裡面生出來。

為什麼?因果裡面第一就教導我們,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其次教導我們任何一個人,一生都是命裡注定的,所以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裡注定的,有,決定是有;沒有,不要強求,求不到。命是誰注定的?什麼人做主宰的?沒有人,不是佛菩薩,也不是上帝,也不是閻羅王。誰注定的?自己前生宿世所造的業。你造的善業多,你這一生來受善果,來享福。如果你造的不善業多,你這一生得受苦受難,就這麼回事情。所以你真正了解因果報應,不論我們這一生是順境、是逆境,不怨天、不尤人,心平氣和,心是定的,所以社會安定。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