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後區選鬥爭交響曲

2019/11/26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政治,一天都嫌長。區選公佈結果的半天之內,香港政局翻雲覆雨。殘酷的現實是,今次區選,泛民大勝,建制大敗。哪管你是服務街坊多年有地區政績的資深區議員,都會敗給空降,毫無地區工作經驗的黃營政治素人。

          然而,特首林鄭月娥是否嗅到災難的氣味?周日早上在票站見記者時,她還積極呼籲選民踴躍投票。難道她沒有意識投票人數愈多,即是對政府愈不滿,隨時成為壓垮香港政府最後一根稻草?

          表面上看,政府對於可能出現兵敗如山倒的危險局勢,並無防禦,第一、除了黃之鋒外,政府對於明顯有港獨傾向、曾經提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候選區議員「網開一面」,沒有DQ。第二、雖然社會仍處於政治狂熱、暴亂未平息的氣氛中,但政府並未延後選舉,而是讓反修例運動的巨浪,把大批反政府的候選人送入區議會,足以左右未來的特首選舉,還埋下未來四年,區議會成為反政府的政治炸彈。

          派出三十六人參選,當中三十二人勝出的公民黨,成為區選大贏家,馬上挾民意以令政府,開天索價,一要求政府與警暴割席,二要求特首、行會和問責官員總辭,三是要回應五大訴求,四是要警察撤出理大。在巨大的政治壓力下,警察已經讓步,答應只會登記,不會馬上拘捕留守理大的示威者。

          我恐怕這只是後區選鬥爭交響曲第一樂章。本來,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區選令香港政治勢力失去平衡。如果這些乘反修例運動而當選的區議員,繼續支持搶打砸燒的街頭暴力,而不和暴力割席的話,香港哪會有希望呢?

          但願我看錯。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