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長壽的壞處

2019/11/26 04:14:2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我們的生活和以前真的有很大分別,特別是醫學昌明,人的壽命延長,對我們整個人生計劃都有很大衝擊。以前的平均壽命是六十歲,現在是八十歲,多了的二十年並不止是加長老年時間,而是平均分配在不同階段,即是兒童期、青年期和老年期都多了七年。所以以前的青年期可能在三十歲後便完結,現在卻是三十八歲。

          這樣好像沒甚麼特別,大家在不同年期的享受時間只是增長了,但其實隱藏一些暗湧。壽命長了,人生階段都因此而改變,好像讀書的時間依然是六年小學、中學及四年大學,我們的學習期沒有變長,少年期卻拉長了。這種不對稱總會釀成一些小麻煩,就以談情為例,人的壽命變長,生小孩子的時間也延後。以前三十歲以上便是高齡產婦,現在四十歲懷孕依然健康。

          生小孩的時間推遲,結婚的時間也推遲,以前二十多歲結婚,現在三十多歲還是單身。所以外國有人說現在的三十歲是以前的二十歲,享受年輕的時間變多。不過這亦代表,我們容許自己不成熟的時間都變長,以前大家二十歲工作會計劃將來,男人有穩定的收入就建立自己的家庭,很多人二十八歲便結婚,但現在這想法已蕩然無存,所以很多三十歲的男人還是吊兒郎當,女人亦找不到可以依靠的男人。幸運的找到男朋友,卻結不到婚,而很多卻連一個可以愛的男人也沒有。延長了的人生,大家在愛情路上都變得幼稚。

          另一個問題,就是二十至三十歲是賺錢的黃金時間,人本應很有憧憬,但現在人人長不大,只顧吃喝玩樂,不願肩負起責任。讀書時有這種心態沒問題,因為人怎樣放鬆也要定期考試升班,擁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但踏入社會工作後沒學校管束,既有錢又沒有既定計劃,人就更像甩繩馬騮。

          所以這代人愈來愈享樂主義,就是因為年輕期變長,人還未想負責任時,便已經可以花錢沉迷享樂,到真正進入中年期才急起直追,一切已經太遲。這可算是長壽為人類帶來的唯一壞處。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