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唆心理

2019/11/26 11:51:12 網誌分類: 學習
26 Nov

 

每一件案件也須先確定個別行為人對犯罪的參與度和貢獻程度後可以可以給予處罰,因而發展出正犯和共犯的分別。而教唆犯則是共犯之類。

 

教唆

教唆犯,是指以勸說、利誘、授意、慫恿、收買、威脅等方法,將自己的犯罪意圖灌輸給本來沒有犯罪意圖的人,致使其按教唆人的犯罪意圖實施犯罪,教唆人,即構成教唆犯。教唆罪的特徵是教唆人並不親自實施犯罪,而是教唆其他人去實施自己的犯罪意圖。

 

以上也只是一些簡單和基本的資料,重點在於,教唆犯的心理和特點。我們要小心進入教唆犯的心理暗示區,或提醒自己時刻保持理智,才可以避免自己不必要的「中伏」。

 

 

教唆他人犯罪者的人格特徵及其在教唆犯罪過程中的心理活動特點。

 

主要內容包括:

1)教唆犯善於觀察他人心理,並利用其心理弱點施加影響,改變他人原有的觀念、價值取向甚至行為習慣,或使被教唆者完全按照教唆者的意願行事;

 

2)教唆者能巧妙地使被教唆者不感到自己受制於教唆者,反自以為其想法和行為都是出於自己的願望;

 

3)教唆犯都能言會道,充分掌握了說服他人的語言技巧。教唆者與被教唆者的心理關係有:互惠型、互補型、吸引型和強制型等。

 

何人協助、教唆、慫使、促致或唆使他人犯本部的罪行,可予以起訴、公訴、審訊及懲處,猶如他是主犯一樣。

 

任何人煽惑、企圖促致或企圖唆使他人犯本部的罪行,均屬犯罪,可循公訴程式定罪而予懲處。

 

[教唆犯罪過程中的心理活動資料來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5%99%E5%94%86%E7%8A%AF%E5%BF%83%E7%90%86/22480437?noadapt=1 ]

 

 

現在社會上大多出現利用金錢或利益而教唆別人犯罪,這是最容易令事情發展。不得不提,大多教唆者也是高學歷或高輩份人士,因為可以容易地使用自己的學識和地位而令受教唆者單向接收,從而達到犯罪目的。

 

重申一次,教唆犯是會受到刑責,請不要抱著僥倖心態而利用別人達到自己目的。

 

羅仴
26.11.2019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ensicmoon/

文章同步於微博 (名:羅仴Ming)。

[所有文章為筆者創作,歡迎轉載文章"連結"。]

 

 

參考:

  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5%99%E5%94%86%E7%8A%AF
  2.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5%99%E5%94%86%E7%8A%AF%E5%BF%83%E7%90%86/22480437?noadapt=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