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還擊

2019/11/27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中途島之戰是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美國的參戰以及反擊,也是決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關鍵。

          美國本來有充份的理由和資本孤立於美洲大陸,而不必干涉歐亞的事務,美國得天獨厚,地處兩個海洋之間,北面是同宗的加拿大,地廣人稀,南面亦無任何足以構成挑戰的國家,但是歷史最終證明,獨善其身並非對策。

          因為文明的潮流必然是聯繫和交流,也就是所謂的connect,從歐洲人的大航海時代起就無法逆轉。從這個角度看,美國其實不需要珍珠港事件的理由,也必須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這場戰爭關乎整個世界的文明秩序,如果袖手旁觀,秩序顛覆,美國最終也不能置身事外。

          這便是電影《決戰中途島》中的一句畫龍點睛的台詞:「如果我們輸了,日本人將佔有西海岸,西雅圖、三藩市、洛杉磯都將焚諸一炬。」(If we lose, the Japanese own the west coast. Seattle, San Francisco, Los Angeles, will burn.)因此,即使中途島遠在太平洋中心,距離美國本土至少幾千英哩,但是也不能退讓。

          日本成功偷襲美國,勝在迅捷,但是山本五十六心知肚明,日本的出擊喚醒了一個巨人。巨人的反應很遲緩,就好像一艘巨艦,轉過身來需要時間,但是一旦巨人對準方向還擊,任何對手都無招架之力。

          電影《決戰中途島》大致真實反映美國如何回應和還擊的過程,因此劇情算不上緊張刺激,美國不需要閃電戰,而是對準出擊,一擊即潰的效力。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場奇謀詭詐,將星璀璨,美軍缺乏德軍、英軍甚至蘇軍的傳奇色彩,但是最終一錘定音,憑的是巨人的實力。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