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陳曉峰
陳曉峰

留得青山在

2019/11/27 04:14:4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社會事件持續多月,重創營商環境,使訪港遊客銳減及嚴重影響市民消費意欲,很多餐廳、服務及零售業店舖面臨倒閉風險。在艱難的日子裏,除了開源節流,也須考慮應變方法,穩定員工士氣,保持忠實的顧客,繼續以誠信營商,努力開拓新市場,提高經濟效益。

          無奈時局不安寧,市民不敢出夜街,遊客又跌了四成,令商舖門可羅雀,入不敷支,使一眾商家叫苦連天。不過,有危就有機,我留意到很多餐廳,包括傳統走中高價路線的餐廳紛紛加入網上訂購外賣平台,相信各行業如能開闢新的市場及削減非必要的開支,或可解燃眉之急。

          很多零售業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資金流。現時遇上生意不景氣,再加上持續不明朗因素,使原本沉重的負擔百上加斤。營運者應該考慮盡量保留實力,可與供應商洽談暫且要少一些供貨,集中精神做好最「耍家」的菜式或生意,其他的則可能要暫時放下,並認真跟員工一起商討作好資源整合;有些良心業主已自動減一至三成的租金,也有些顧全大局的員工主動提出放無薪假期,共渡難關。尚若等到真的「乾塘」了才嘗試啟動有關措施,恐怕為時已晚。

          如果你經營着一個老字號品牌但遇到資金短缺,可考慮改變生意運營模式,分享品牌,用特許加盟商的形式讓一些員工和有實力的商家買下你的一些經營權,與自家繼續擁有的旗艦店舖一齊合力做出協同效應,希望能捱過這段時艱。此外,也可與其他地區的「地膽」合作,一起把品牌帶到外地發展、揚威國際。

          若出現財困,請考慮尋找律師及專家一起了解債務重組的可行性,不要把終身的積蓄在這一刻都燒光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最終會看到彩虹現。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