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泛民素人超越泛民政黨

2019/11/28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泛民和本土陣營在議席上大勝建制派,然而選舉過後,他們沒有高調言勝,只作了例行的選舉後回應記者會,這是泛民、本土派已經變得謙虛?還是他們事實知道在議席上大勝,不等於他們的政治勢力急增,箇中玄機要看他們的得票率。

          在剛過去的周日的選舉投票結果點算後,泛民、本土陣營,加上成功當選的泛民選舉新丁,共得的議席佔了約三百八十席,然而得票總和,與建制派所得,仍然停留在六比四的選票分佈黃金定律。從選票所見,建制派在議席上慘敗,但他們所得的選票仍有進帳。若再細看各黨的選票分佈,更有一個可能令傳統泛民和本土政黨不安的選舉結果。

          根據點票結果,有接近三百萬選民投票,傳統建制派政黨的總得票數目逾八十五萬,傳統泛民和本土派政黨的得票則逾七十七萬。然而,屬泛民新丁的那一群沒有政黨聯繫的素人,所得總票數高逾八十一萬,比傳統泛民政黨所得更多。此一投票結果,反映投票率大幅提高,但選票主要是投給泛民新人,這些政治素人才是這次選舉的真正大贏家。事實上,在二○一五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屬泛民新人的傘兵,得票不過約七萬票,周日的選舉結果,是泛民新丁所得的支持,遠遠超過傳統泛民和本土政黨,這一選舉結果相信也是在這些傳統政黨意料之外。

          除了所得票數總和不及泛民新丁之外,在各區的區議會議席分佈上,傳統泛民也非佔盡優勢。例如在建制派盡失議席的黃大仙區,傳統泛民和本土政黨共得十二席,但泛民新丁也有十二席,雙方是實力均等。在沙田區,傳統泛民政黨只取十六席,但新丁共得二十三席,勢力更見懸殊。

          泛民新丁是一股新勢力,但這一批新人到底會依附泛民和本土大佬發展,還是自己摸索前路,對香港未來的政情,對明年立法會選舉等,都有難以估計的影響。傳統泛民和本土派如何應對這個新局面,泛民新丁如何部署自己的未來發展,是值得注意的政局走向,對未來政情更可能會有關鍵性的影響,也許正因如此,傳統泛民和本土政黨,不敢在議席大勝後高調言勝。未來政局,真是充滿變數!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