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瀨戶內海粟島奇遇

2019/11/28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已於十一月初圓滿閉幕,想再感受小島熱鬧滿滿的藝術氣氛,還得等到二○二二年。不過,其實部份展館及戶外展品均屬恒久展,如直島地中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草間彌生的南瓜、豊島美術館及犬島精煉館等等,非藝術祭期間也可參觀,另外曾為隔離麻瘋病人的大島,過往屬限制級小島,今後也在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及日開放部份展品予公眾參觀。至於其他小島尚有那些作品繼續留下,官方會在明年一月整合公佈。

          說回今年的瀨戶內海之旅,印象最深是在粟島。小島居民不過三百人,三年前到訪時已覺得這是個繽紛的開心島。碼頭旁及不少民居門前,均放了繪着七彩圖案的浮波做裝飾。粟島海洋記念館則是小島地標,這裏曾是日本最早的海員訓練學校,一八九七年開校,一九八七年廢校,後來成為展館,也為藝術祭展場之一。該館館外,今年更設有一間船長小屋,由攝影師喜多直人負責,他是繼藝術家五十嵐靖晃後成為「TANeFUNe」小船的第二代船長。小船在二○一二年起啟航,藝術家船長及船員會乘着它在日本海岸找尋「海之寶物」,他接任後則駕着這船在海上及沙灘收集有趣的塑膠垃圾,分類在船長小屋展出。

          那天我正在海洋記念館參觀,突然受到邀請,與船長坐船到附近海灘考察。船長說,除了飲料瓶因數量太多不取外,就收集各種可愛膠物。大半小時後,打火機瓶、高爾夫球、單隻拖鞋、玩具、各種藥瓶、漁網用的膠粒、家具殘件、筆桿、大量瓶蓋等,「收穫」不少,過程令人反思垃圾問題的嚴重。在我拾的膠物中,最奇特的一件是只有手甲大小的碎膠片,上面有一顆神秘六芒星。(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