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投資A股市場分一杯羹

2019/11/28 04: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28 Nov
          中國內地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在對外開放的進程中,A股市場帶來更大商機。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末,外資持有中國股票1萬7685.54億元(人民幣,下同),債券2萬1840.75億元,分別對比較2018年年增長53.56%;及27.6%,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期間,來自「滬港通」的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外資持續流入A股市場,通過互聯互通機制下累計流入資金達2399.85億元。市場調查報告指出,自開通以來,「滬股通」及「深股通」的累計淨買入資金超過8000億元,期間「滬股通」為4817.51億元,「深股通」為3999.66億元。

          從整體形勢來看, 中國市場對外開放屬於全方位,不僅涉及對投資者開放;也對外資機構開放,讓更多的外資進入中國市場。

         今年10月,中國證監會宣佈一系列措施:由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的外資股東持股比例限制;同年4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股東持股比例限制;並在12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證券公司的外資股東持股比例限制。

        外資對內地發展具信心加碼投資

          學者專家分析,外資持續加碼中國市場,一方面是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有信心;另方面是近年來的各項開放舉措密集落地趨勢。例如「滬倫通」之正式落地、中日正式開啟基於合格投資者制度ETF互通;及外管局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便是相應的政策。

          業界人士指出,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中,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抓緊落實已公佈的對外開放措施。目前加速擴大對外開放,是中國資本市埸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內在要求。

          業界人士指出,資本市場需要投資者多元化,開放引入外資機構,可以豐富和改善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同時可以改變中國資本市埸的生態。過往中國資本市場長期以散戶為主;側重投機,只注重交易而不注重分紅,如今鼓勵引入外資,有利於改變這種市場生態。由於目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貿易保護主義盛行,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擴大對外開放可以更好地發揮作用;因而,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也是中國總體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環節。

          觀之,開放是為了更好的改革,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不僅是改革本身的涵蓋,同時也在進一步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及國際化,關連之下,A股市場將成為現階段投資的路向。

          有報道,今年以來,富華爾街股市標普杜瓊斯把中國A股上市公司;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

          在目前的國策下,看來A股市場大有可為,在如今本港時局動亂不安,港股備受壓力的時候,何不諗諗A股投資方向;聰明人不會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