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驚慄片

2019/11/28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美國電影《騙局謊情》從小說改編,由英國兩大影帝影后,伊恩麥基倫和海倫美蘭合演,是一齣意想不到的驚慄片。

          所謂意想不到,因為這兩個演員有非常高明的「迷惑」色彩,兩個人已經年邁,外表溫和無害,令觀眾放下警惕,剛開始還以為是《金色池塘》之類的黃昏戀故事。

          但是伊恩麥基倫的氣質有狡猾和深藏不露的一面,不完全像一個體面端莊的英國紳士,是男女主角之中比較令人起疑的一個,果然,他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很快就有所暴露,向觀眾透露出他的一點底細。

          但這齣電影精采的地方,在於兩個主角的底細到底有深,伊恩麥基倫飾演的老騙子,到底還有多少沒有暴露的秘密。電影用剝洋葱的手法,逐層披露,令觀眾不得不和劇中角色一起耐心等候,直至真相大白的一刻。

          這齣電影的風格,也有故意迷惑人的地方,所用的色彩、光線,甚至背景音樂,都故作平靜,令人不起疑心,和其他典型的驚慄片大不相同,再摻加一點英式幽默,不免令人誤以為是黑色喜劇。直到接近真相的時候,由歷史倒敍鏡頭的穿插,才逐漸顯露出悲劇的實質。

          除了富有娛樂性,電影最令人驚歎之處,在於這兩位演員本身,即使年紀老邁,依然風采迷人。

          英語電影從不避嫌老年演員,不久前英國的老年電影《黃金花大酒店》因為受歡迎,還拍了續集。熱門電視劇《唐頓莊園》之中,最令人喜愛的角色是伯爵的母親,由已經八十多歲的瑪姬史密芙扮演,因為編劇將劇中最畫龍點睛的妙語,都安排給這位老人精。

          騙局謊情的故事,在英國文化背景裏更有說服力,不但因為老年黃昏戀為社會普遍接受,而且有「戀舊」的文化基礎:舊書、古玩、舊屋、博物館、老牌名店、城市景觀的古色古香、衣着服飾的經典風格,時常給人時光倒流的錯覺,這兩位演員氣質高雅,談吐溫文,雖然上了年紀,也可以賞心悅目。

          一個有文化蘊涵、尊重和懂得保存文化的社會,自然不會有所謂小鮮肉之類的潮流品味,所謂「社會成功人士」也毋須以年輕伴侶的陪襯來提升自信,老來依然可以有尊嚴,尤其是擁有了經驗和智慧,再也不會上當受騙,一眼就能看穿底細。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