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愛爾蘭人》

2019/11/29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一部電影能夠雲集羅拔迪尼路、阿爾柏仙奴、祖柏斯等演技派,而導演更是殿堂級大師馬田史高西斯,這個堪稱鑽石陣容台前幕後,確實讓全球影迷翹首以待。

          這部電影,就是《愛爾蘭人》。

          《愛》片是史高西斯跟迪尼路繼《賭城風雲》,二十四年後九度電影合作,同時是他跟另一位影帝柏仙奴認識半世紀以來的首度合作。對於史高西斯的擁躉而言,《愛》片的最大意義,是史高西斯重拾他擅長的黑幫題材,對上一部《無間道風雲》雖然橫掃奧斯卡,但電影始終是重拍之作,而且人物和故事也側重於警察和卧底之間。反之今次《愛》片才是如假包換史高西斯的黑幫片風格,時空橫跨半個世紀的美國歷史,黑幫的權鬥起落,其實是一場複雜莫測的人性角力。當然,對於史高西斯影迷而言,《愛》片還有一個教人難以磨滅的集體回憶,就是電影集齊了史高西斯幾位「鐵腳」演員如迪尼路、祖柏斯和夏菲基圖,那份從七十年代一起並肩作戰的兄弟班氣氛,在五十年後的今天依然團結一致,義薄雲天。

          看完《愛》片,真羨慕史高西斯來到古稀之年,仍然能跟一班老朋友並肩作戰,也敬仰他對電影創作依然保持一份不斷嘗新的初心!但堅持的他決不退讓,如堅持片長三小時三十分鐘,就是要觀眾慢慢感受片中人物的人生歷程,這種考驗觀眾耐性,其實是一次尊重電影藝術的教育;另外他亦從來不會墨守成規,反而開放接受新事物,像今次大幅採用「變顏減齡」特技,務求令各主角在片中從年輕演到年老,縱然效果未臻完美,但像史高西斯這年紀依然好學不倦,實在讓一班心高氣傲的後輩導演汗顏!

          最後,《愛》片最出色當然是一群神級演員的演技,那種「戲在生活中」的從容,已經是摘葉成劍,天外飛仙。能夠在這年頭還有幸看到高手較量,是我們的幸運了。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