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全家齊心共抗「糖尿心」

2019/11/29 04:13:5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家人的支持從來都是病者的最強後盾,特別是接受長期治療的糖尿病。究竟,家人可做些甚麼呢?大家共同積極面對,與病者一同運動,一同改善飲食習慣,加強病者在家居時監察血糖與心臟的指標(如早上空腹及餐後血糖、血壓、血含氧及體重);最重要提醒病者要定期身體檢查等等,這些簡單舉措,原來已是患者強心針。今年「世界糖尿病日」以「家庭」為主題,不如讓我們付諸行動。

          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是息息相關,高血糖影響表皮細胞,破壞血管造成病變。我們比喻,糖尿病就是冠心病等同症,因患者併發冠心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兩至四倍,且超過七成以上糖尿病人士更因心臟病而死亡。

          怎樣有效預防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呢?誠然,糖尿病不能只靠檢查血糖監察病情,特別是長期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接受超聲波及電腦掃描檢查,檢驗血管是否有斑塊積聚,才能有效預防併發的心血管疾病。

          此外,醫學界近年提倡一套個人化的心臟復康治療模式︰由專業團隊,例如營養師監控患者的飲食習慣、護士評估情緒健康,必要時再由臨牀心理學家介入,因糖尿病患者中,約有五成患有不同程度的焦慮症,這能讓患者得到全方位支援。而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及學會如何處理突發情況,令患者在病發時及早得到治療。

          同時,我們鼓勵患者多做肌肉鍛煉運動,增加新陳代謝率,亦研究顯示,有效的體重管理,在初發的糖尿病患者在頭三個月減重百分之五,半年減重百分之十,將能避免病情惡化,甚至「逆轉」糖尿病。患者亦可服用新一代口服糖尿病藥物,減重、排糖,這類藥物經證實可分別減少因心衰竭入院及死亡的機會達百分之二十六及百分之十七,不少歐美國家亦將其列為第一線治療糖尿病的藥物。

        此欄目由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心臟科專科醫生 麥耀光醫生

        為生命護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