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大敗檢視不足 選舉結果 充滿啟發

2019/11/29 08:40:3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圖像中可能有2 人、文字

一人一票區議會選舉,每位市民一票均可改寫結局,建制一方在面對種種不公的情況下,傾盡全力也改寫不了大敗的結局,只獲59席,僅佔13%;情況遠較2003年一屆嚴重。個別地區大埔、黃大仙及西貢完全消失殆盡,一個議席都沒有。

是次建制徹底喪失了整個區議會的控制權,嚴重影響地區建設、各區資源分配的控制權。對明年立法會選舉、日後特首選戰的選委席位影響深遠 ,足以左右大局。論票數,建制和反對派獲得的票數比為約41%比57%,與「傳統四六比」情況相似,再細看,其實建制票數是有所增長的。

面對如此大敗,筆者認為敗因主要是在反修例示威浪潮下,市民選擇了政治而不理民生,為的就是宣洩對政府不滿,結果不論是甚麼人、空降好,只需政治口號便能盡吸選票。

方法守舊 一成不變

其二是因為建制方法守舊,一成不變,要知道世界每天也在變,當建制仍食老本用舊有方法鼓勵選民時,筆者認為反對派很大機會已成功做出一個利用網絡,比他們更易掌控、實在、快速的模式,事實也證明了不少「首投族」及首次投票的「銀髮族」以及中間選民也被反對派鼓動了出來 ,攻下超過85%的議席。

雖然慘敗,但筆者認為香港在處於嚴重撕裂的狀態,反對派大勝也許會造成「破局」的局面,讓各方對話空間,緩和社會氣氛,讓市民有一些小休的空間。

持信心改進不足

雖然建制因為政治氣氛下大敗,但筆者觀看以往數據,只要建制抱持堅強不倒的信心與毅力,勇於檢視及改進不足,很快選民必定會重投 ,在未來還有立法會及特首選委選舉,一定可以多翻幾倍。

都市日報: 時政菁英 建制大敗檢視不足 選舉結果 充滿啟發

https://www.metrodaily.hk/metro_news/時政菁英-建制大敗檢視不足-選舉結果-充滿啟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