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2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1/29 10:35:39 網誌分類: 教育
29 Nov

master曾

32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381)普通話說:不賴(bù lài)

解說:

不賴是方言,意思是不錯,很好。
出處1周立波《暴風驟雨·分馬》:「郭全海對自己的事總是隨隨便便的,常常覺得這個好,那個也不賴。」

出處2趙樹理《地板》:「穀苗出得很不賴,可惜鋤不出來。」

出處3柳青《銅牆鐵壁》第二章:「我也說這個同志不賴,可是一個幹部進步該要有個過程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穿無爛

 

5382)普通話說:死豬不怕開水燙(sǐ zhū bú pà kāi shuǐ tàng)

解說:

「死豬不怕開水燙」形容臉皮厚,無賴作風,橫行霸道無所顧忌。

字面意思是:掉的就算被開水了也不會感到的。

比喻無所顧忌,怎麼辦都行。

指開始無所畏懼了,對某種相對的攻擊刺激,或者對於所造成的後果不會出現任何的反應

也有以下的意思:即已經有足夠多的心理準備面對困難,或對表面上困難的事情抱著無所謂的態度應對,通常用於自嘲調侃。比喻無所顧忌,怎麼辦都行。

出處柳青種穀記14:「但他是死豬不怕開水澆的,而自己何苦惹他的恨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理三七二十一

古老神話說:地獄有21層厚;《管子》: 「三七二十一尺而至于泉」,「泉」即是「黃泉」之意。「三七二十一」代表最底層地獄,後來引伸形容最惡劣環境。唔理三七二十一,意思是即使淪落到最差情況,亦在所不計。

 

5383)普通話說:可操左券(kě cāo zuǒ quàn

解說: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解釋:古代稱契約叫券,用竹做成,分左右兩片,立約的人各拿一片,左券常用作索償的憑證。「可操左券」比喻成功有把握。

操:掌握;

左券:古代契約分為左右兩聯,雙方各執其一,左券即左聯,常用為索償的憑證。

出處1《史記·田敬仲完世家》:「公常執左券以責於秦韓。」

出處2·陸游《劍南詩稿·禽言》:「人生為農最可願,得飽正如執左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坐定粒六

坐定粒六意思即係有嬴冇輸,一定會成功。以前生活簡單,娛樂唔多,一般人都以賭為樂。但為何是「六」,而非其他數字?

骰仔有六面,六面各有點數,由一至六,以一為最小,以六為最大。

如果擲到「粒」骰開「六」點,當然有嬴冇輸,Sure Win啦。

 

5384)普通話說:棄甲曳兵(qì jiǎ yè bīng

解說:

棄甲曳兵是成語,意思是指丟棄盔甲,拖著兵器逃跑。

形容打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樣子 

棄:丟掉;曳:拖著。

出處1孟子 · 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

出處2東周列國志》第六回:「公子翬先到老挑地方,守將引兵出迎。被公子翬奮勇當先,只一陣,殺得宋兵棄甲曳兵,逃命不迭;被俘者二百五十餘人。」

出處3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第二十八回:「殺得冷軍左支右絀,只好棄甲曳兵,敗陣下去 。」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鈴鈴喳喳都掉埋

鈴鈴喳喳指道士的法鈴和鈸。道士把施法用具都扔掉了,比喻失敗得很慘或被嚇得狼狽而逃。)

 

5385)普通話說:輕財重義(qīng cái zhòng yì)

解說:

輕財重義是成語,意思是輕視財利而看重道義。

出處1《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凌統傳》:「雖在軍旅,親賢接士,輕財重義,有國士之風。」

出處2·元王皇后《賜公孫弘子孫當為後者爵詔》:「股肱宰臣,身行儉約,輕財重義,較然著明。」

出處3《北齊書·高乾璺》:「少時輕俠,數犯公法,長而修改,輕財重義,多所交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講錢失感情

 

5386)普通話說:心中有數(xīn zhōng yǒu shù

解說:

心中有數是成語,意思是指對情況和問題有基本的了解,處理事情有一定把握。

出處1《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出處2馮德英《迎春花》第八章:「春玲要先同儒春談一次,摸摸他的底,心中有數,為她去和老東山交鋒做準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雞食放光草(蟲)

 

5387)普通話說:口惠實不至(kǒu huì ér shí bù zhì)

解說:

口惠實不至是成語,意思是指只在口頭上答應給別人好處,而實際的利益卻得不到別人身上。

出處1《禮記·表記》:「口惠而實不至,怨災及其身。」

出處2·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河間馮樹柟,粗通筆札,落拓京師十餘年,每遇機緣,輒無成就,幹祈於人,率口惠而實不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口爽荷包𣲷(納)

(意思是說的大方豪爽,但實際上捨不得花錢)

 

5388)普通話說:得意洋洋(dé yì yáng yáng

解說:

得意洋洋是成語,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也作「得意揚揚」。

出處1《史記·管晏列傳》:「得意揚揚,甚自得也。」

出處2·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單道台得意洋洋的答道: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

出處3錢彩《說岳全傳》第六十五回:「那馮忠得意洋洋,坐在馬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得得戚戚

 

5389)普通話說:飛蛾撲火(fēi é pū huǒ

解說:

飛蛾撲火是成語,意思是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

撲,飛向。

出處1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他今日自來投到,豈不是飛蛾撲火,自討死吃的。」

出處2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八回:「偏偏的又投了這兇僧的一座惡廟,正所謂飛蛾撲火,自取焚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蝦落油鑊跳亦死唔跳亦死

 

5390)普通話說:誤打誤撞(wù dǎ wù zhuàng

解說:

誤打誤撞是成語,意思是指:做事情之先,未經周密考慮,胡亂開始。

出處1·關漢卿雙赴夢》第二折:「[牧羊關]板築的商傅說,釣魚兒姜呂望,這兩個夢善感動歷代君王,這夢先應先知,臣則是誤打誤撞。」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襲人笑道:不過是誤打誤撞的遇見了,說約下了可是沒有的事。」

(襲人,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人物,金陵十二釵又副冊女兒,寶玉房裡四個大丫鬟之首。)

又副冊之十二人是《紅樓夢》比較重要之大丫鬟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情勇)、襲人(情箴)、小紅(情屈)、金釧(情烈)、紫鵑(情慧)、鶯兒(情絡)、麝月(情守)、鴛鴦(情譖)、司棋(情私)、玉釧(情怨)、茜雪(情諒)、柳五兒(情折)(這是劉心武推測的,不是什麼癸酉本裡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入錯棺材死錯人

 

5391)普通話說:心服口服(xīn fú kǒu fú

解說:

心服口服是成語,意思是真心信服;從內心到口頭上都很服氣。 

服:信服

出處1《莊子·寓言》:「利義陳呼前,而好惡是非直服人之口而已矣。使人乃以心服口服,而不敢蘁(誤,違逆)立,定天下之定。」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九回:「如今請出一個管得著的人來管一管,嫂子就心服口服,也知道規矩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保你大

(意思是心服對方所說的話。)

 

5392)普通話說:拖家帶口(tuō jiā dài kǒu)

解說:

拖家帶口意思是帶著一家大小,指受家屬拖累。

出處1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二卷第30章:「金俊武說不定有一點錢,可他拖家帶口的,不好為難金家灣的這個強人。」

出處2林斤瀾《難得自知》:「有了孩子,拖家帶口的光指著下地,混不出吃兒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抽二拎

(一抽二拎形容東西多,大包小包的,也形容孩子多,這個抽你手,那個拎你腿,形容十分不便之意。

 

5393)普通話說:臥不安席(wò bù ān xí

解說:

「臥不安席」是成語,意思是躺臥在床,不得安眠。

形容心神不寧、睡不安穩。

出處1《戰國策·楚策一》: 「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如懸旌,而無所終薄。」

出處2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六回:「寡人聞之,臥不安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搞到我雞毛鴨血

 

5394)普通話說:造孽(zào niè

解說:

「造孽」意思是幹壞事。

佛教指前世做壞事今生受報應,現在做壞事將來要受報應。

出處1·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回:「古人云:若要有前程,莫做沒前程。你既上界違法,今又不改兇心,傷生造孽,卻不是二罪俱罰 ?」

出處2《紅樓夢》第九四回:「若是為著一兩個不好,個個都押著他們還俗,那又太造孽了。」

出處3許地山《危巢墜簡·無憂花》:「這可造孽,從來就沒有人燒過神主,您還是挑一間空屋子把它們擱起來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真係冇陰功

 

5395)普通話說:安常守分(ān cháng shǒu fèn)

解說:

安常守分是成語,意思是習慣於平穩的生活,安守本分。

分:本分,自己分內的。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二十四:「如有一般人,只安常守分,不恁求利,然有時意思亦是求利,察其所安,又看他心所安穩處,一節深一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做慣乞兒懶做官

 

5396)普通話說:師心自是(shī xīn zì shì

解說:

「師心自是」是成語,形容自以為是,只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

師心:以心為師,這裡指只相信自己;

自是: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

出處1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見有閉門讀書,師心自是,稠人廣座,謬誤差失者多矣。」

出處2南朝··惠義《答範泰等書》:「若欲違經反律,師心自是,此則大法之深患,穢道之首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信鏡

 

5397)普通話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jī bù kě shī,shí bú zài lái)

解說: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是成語,比喻時機難得,必需抓緊,不可錯過。

出處1《舊五代史·晉書·安重榮傳》:「仰認睿智,深惟匿瑕,其如天道人心,難以違拒,須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出處2楊宗鏡《話劇演員的懷念》:「你們應該去,應該馬上去,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蘇州過後冇艇搭

 

5398)普通話說:有心無力(yǒu xīn wú lì

解說:

有心無力是成語,意思是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出處1南朝··惠皎《高僧傳·義解·竺法曠》:「貧道必當盡誠上答,正恐有心無力耳。」

出處2茅盾《多角關係》:「李惠翁,你既然有這門路,就趕快去找保人罷,兄弟是有心無力,對不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爪蟚蜞

(蟚蜞,小蟹,生海邊泥中,食土。)

 

(5399)普通話說:心直口快(xīn zhí kǒu kuài)

解說:
心直口快是成語,意思是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處1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

出處2沙汀《磁力》:「這是一個心直口快,喜歡吵吵鬧鬧的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得失人多稱呼人少

(意思是經常得罪人。)

 

5400)普通話說:黃花菜都涼了(huáng huā cài dōu liáng le)

解說:

(一)黃花菜都涼了的意思:

「黃花菜都涼了」是對遲到的人或遲辦的事的調侃式批評。

(二)黃花菜都涼了的典故:

在古詩文里「黃花」專指菊花,蘇軾在《南鄉子·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寫到「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黃花」指菊花,「明日」指重陽節第二日,「明日黃花蝶也愁」是說如果錯過了重陽賞菊的最佳時機,待節後再來,花已凋謝,蜂蝶也無愛好了,以此比喻過期的事物,最簡潔、最通俗的說法就是「晚了」的意思,這恰恰和「黃花菜都涼了」是一樣的意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蚊都瞓啦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