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標靶可控晚期大腸癌

2019/11/30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和第二大癌症殺手,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單於二○一七年便錄得逾五千宗新確診個案。如果已確診患上大腸癌,目前手術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過往大家聞腸癌而色變,主要是因為治療選擇不多,現時卻有不少新藥可供使用,令病人的平均存活期大大延長。醫生會視乎病人的健康狀況而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一線通常會使用化療加標靶藥物的合併治療。現時用於晚期大腸癌的標靶藥物,可分為「抗血管增生標靶藥」及「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若癌細胞沒有RAS變異,便可用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不少研究發現,用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化療藥,作為一線治療,腫瘤顯著縮少的機率可提升至百分之六十,而生存期更大大得到延長。

          四十歲的黃先生,當確診時已經是肝轉移的晚期大腸癌,肝功能因為太差的緣故需要住院,由於沒有RAS變異,醫生決定使用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化療藥作為治療方案。黃先生的肝功能很快就得到改善,腫瘤顯著縮少,生活質素亦改善了,不再需要住院。能在家中休息,恢復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對於病情的紓緩亦有幫助。

          大腸癌在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不少病人於確診時已經是晚期,所以及早確診,有助醫生制定適切的治療方案。現時政府也有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建議未有病徵的市民可以先做隱血測試,若有不正常,再作大腸鏡檢查,提早診斷。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 陳穎樂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