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自由換來的便利

2019/11/30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一家三口去日本旅行,臨走在香港機場租了一個WiFi蛋。旅途前兩天在山區住溫泉酒店,白天開車出去,三個人在一起,大家都有WiFi可用,很是方便。

          後來到了福岡,過城市生活了,少不得逛逛街,看看各自喜好的東西。這就常常各自去想去的地方,一走散,斷了WiFi,就上不了網了。

          現代人,上不了網是很不習慣的一件事,或者還是很大一件事。起初真的有點不習慣,但轉念一想,以前不上網不是也一樣過日子嗎?如此心就定了,過了一會,還發現清靜起來,人也專注起來,看甚麼東西都全情投入,心無旁騖。不像網絡活躍之時,做甚麼都有些分心,一會有人找,一會又想找人,時間好像總是不夠用。一斷網,就像六根清靜,自己覺得自己突然自由了。

          現代科技給我們帶來很多便利,同時也成了生活的羈絆,人的依賴性,令我們貪方便,過份依靠了科技,一個互聯網,把大家都變成了網中人。人在網中,身不由己,有一天網破了,人漏出了網,這才在一番手足無措之後,發覺原來自由了。

          這麼說,並沒有詆譭互聯網的意思,我很享受互聯網帶來的便利,但享受便利不等於甘願被它控制,只有不受它控制,它帶來的便利才是真正的便利,不然的話,代價就是自由,那就太不划算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