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一九定二八

2019/11/30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每次走過灣仔道交加街口新記肉食,即使當天不吃健味豬肉,都會看上一眼,因此店不時有少量新界橙和本地農民種的瓜菜。這天店前掛起幾抽臘腸和臘肉(見圖),但看看自己仍然穿短袖T恤,不能不懷疑傳統曆法已與現實脫節,臘味登場好像古時的打更佬,為不像樣的秋天敲一下響鐘提示眾生。

          自家健味豬做的臘腸,在古靈精怪加工食品充斥的世代,總教人安心一點,但記者本色經常對人對事都抱存疑態度。還記得幾年前多口試探可否到臘味工場看個究竟,沒料到順利如願,就在某一天早晨「突擊」來到元朗的工場,一陣酒香撲面而來,師傅正做灌腸工序,果然是香港製造。

          工場內有一個恒溫恒濕的密閉房間,灌好的臘腸和醃好的臘肉,便一排排整齊的推進去,只消幾天光景便已成為半製成品,再在自然空間中吹吹風,便可推出市面發售。

          坦白說,未見識過傳統露天曬製臘味的場面,只看到現代工場的佈局,已猜到不必睇天等乾燥的西北風,臘味也不致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蒙塵,應該較為乾淨。當然,如果迷信天然生曬的話則另當別論,但你信會輕易找到全生曬嗎?即使找到,好吃嗎?衞生嗎?

          小時候家中常吃又粗又短的東莞臘腸,肥膏多到嚇人,用筷子在頭尾拮一個窿,用力壓榨,擠出一湯匙油來。現代都市人都怕肥,近年有超瘦臘腸出現。

          這裏的「一九」臘腸,只有一份肥肉,九成是瘦肉,「正常」是二八比。說實話,始終覺得八二仍然偏瘦,理想應該是三七,臘腸帶油香更惹味,但人須向現實低頭,我還想低頭看到自己的腳趾,二八就二八啦。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