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疲勞抽筋五大誤解

2019/11/30 04:14:23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相信不少熱愛運動的朋友,在球場上疲勞時曾經出現局部肌肉抽筋,尤其是小腿肌肉,這類因肌肉疲勞產生的抽筋,稱為運動相關的肌肉痙攣(Exercise-associated Muscle Cramping)。

          生理學上,抽筋是指非自主性的痛楚肌肉收縮,是保護身體的防火牆。坊間很多人以為劇烈運動後出現疲勞、脫水或電解質不足就會發生抽筋,其實這些說法仍未得到科學確認。早前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就大眾對運動相關抽筋的誤解,提出客觀資料讓大家了解其原因。

          誤解一:持續運動後身體出現脫水或電解質不足會導致肌肉抽筋,雖然很多人以為這個說法是抽筋原因,不過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卻指出,當抽筋時進行靜態伸展可紓緩痙攣痛楚的情況,但為何在脫水或電解質不足沒有改善下抽筋得以紓緩?研究也指出抽筋者與非抽筋者體內的電解質濃度和血漿體積十分相近,如果真的是脫水引致抽筋,為甚麼只發生在局部肌肉而不是全身呢?

          誤解二:運動飲品可以補充運動時身體流失的電解質,這是不對的。例如一個抽筋者出汗每小時體內納質流失二點七克,持續運動一百五十分鐘後,身體便流失六點七五克納質,以一般運動飲料計算,便需要飲用約十五公斤才可補充足夠,這做法遠遠超過補充液體的安全上限,甚至出現中水毒而死亡。

          誤解三:進行靜態伸展可預防運動相關肌肉抽筋,但目前未有臨牀數據支持這個假設。

          誤解四:抽筋不能估計或預測,但事實上,數據顯示家族遺傳因素卻是一個可預測的指標。

          誤解五:運動時進食香蕉補充鉀質可以解決抽筋情況,可是香蕉從進食至消化吸收的過程起碼要三十分鐘,難以及時作出補充。

          總括而言,運動相關肌肉抽筋的原因眾多,目前臨牀實證數據指出,估計與神經肌肉傳遞系統有關。如果運動人士經常出現肌肉抽筋,便需要收集訓練數據作出統計分析,包括訓練強度、持續時間、飲水份量、營養攝取、睡眠質量、天氣環境等各種因素,並提升整體運動的狀態,避免過度疲勞。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必須求醫診斷。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