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與四合院

2019/12/01 11:30:29 網誌分類: 閱讀
01 Dec

中國建築中的天井和四合院,所包含的意義,以及其獨特之處都是令我著迷的。難得今天看到一本書名為建築裏的中國,作者蒲肖依,就提到這兩類建築。

天井原來融合了風,光和水集中一室之效。這是徽派建築的一部分。天井具有通風納涼的作用,可採納自然風。光,就是達到採光的目的。天井位於門堂之間,面積不大,四周房屋都有挑詹,所以光度適合,炫光的幅度得以降低。水就是達致四水歸堂的目的。天井之下鋪上石板,把屋子的水融合起來,流進排水設施,既不影響堂裏的生活,也能符合天地交融的設計。

四合院,令我想起庭院深深深幾許。書中第352頁提到四合院的構建在於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單體房屋合在一起,成了一個口字型的多層次建築群落。

書中提到人建造四合院,四合院也塑造人。北京最著名的王府四合院就是恭王府,有說: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書中第376頁精簡的描述了四合院的建構,正方形內院約九平方丈,長方形外院約三平方丈,一丈見方的小院子有四處,大小不一的六塊院對稱的分布在內。至於四合院內房屋的分配也很講究的。老一代住北屋,第二代住西屋。東面是下房,僕人居住。第三代就住在南屋。

對於四合院的圖片,也百看不厭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18

易先生,是的。

爭得到,有戲看。

wongi
wongi 2024/04/18

謝謝淺雪。

對呀!所以人龍好長呢!

易明
易明 2024/04/18

肯定爭崩頭,隨時有人在戲院門口炒賣!

淺雪
淺雪 2024/04/17

21號全港戲院.一定要今日買票才有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