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高鐵地王的意義

2019/12/02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上周新地以四百二十二億元投得高鐵商業地王,成為有史以來最貴的官地。消息公佈後,市場反應冷淡,大眾對此好像漠不關心。一幅破紀錄成交的地王沒有掀動投資者和市民的情緒,可能反映港人連當下都未能把握,又怎會憧憬未來?

          無論怎樣計算,這塊地都是市區珍貴地段。因為可直接連結高鐵站、九龍站和柯士甸站,市場上還有那裏的商業地能如此吸引﹖然而四百二十二億元成交價的背後,地價只是一萬三千餘元一呎,較住宅的地價還要平。市場預計投資總成本為七百億元,即落成後整棟甲級商廈、商場和酒店每平方呎的發展成本是二萬二千餘元。環顧當下地產市場,此價豈非倒退十年?

          如果成交價是反映未來市道的風向標,只得三個財團競投地王,是否反映大型地產商對香港的未來看得更淡,同時也對香港高級商廈、酒店和商場的需求預期並不樂觀﹖近期內地旅客量下跌,圓方商場的人流銳減,反修例抗議活動只是催化劑而已。在中港矛盾短期無法解決,中國經濟回軟,高購買力旅客減少,多了內地客留在內地購買奢侈品已成趨勢,以及科技催生的新零售和新消費模式下,新地這個時候大膽在西九龍投資商業項目也算勇悍。

          如果大地主也不看好市道,小業主的物業還可以獨善其身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