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基金換馬 電訊股遭殃

2019/12/02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港股上周雖然有巨股阿里巴巴上市沖喜,但周五因為《人權法》的滯後憂慮,令恒指在最後一個交易日大跌,令恒指一周計錄得跌幅,與美股杜指的差幅擴大。

        11月美股完勝港股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後,港股似乎當無事,到中國聲稱將會作出堅決反制措施,外界估計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可能短期內無法簽署,恒指好似忽然瞓醒,急瀉547點,50隻恒指成份股全軍覆沒,阿里巴巴(9988)再次破頂,高見204.8元,但創新高後掉頭向下,並跌穿200元大關,收吐2.75%報198.4元,中止三連升。周五單日急插令大市全周走低248點,整個11月累降560點。

         對比下,中美貿易關係雖然係《人權法》影響有陰影,美股表現就好過香港好多。感恩節假期翌日,美股周五僅得半日市,感恩節零售報捷的利好,美股雖然在長假期回吐終止四連升,但跌幅相對溫和。

         杜瓊斯指數周五跌112點,報28051點,標指跌12點,報3140點,納指跌39點,報8665點。總結一周,杜指升0.6%;標指升1%;納指升1.7%。以全月計,標指累升3.4%為6月以來最大單月升幅,杜指及納指則升3.7%和4.5%,同為6月以來單月表現最佳。

         美國近月的經濟數字良好,增加了特朗普同大陸對碰的信心。內地有分析指,國會參眾兩院通過了《人權法》,特朗普若然不簽署又不否決,法案會自動生效。若然他否決,以法案在參眾兩院在無反對下通過,打番轉頭好可能被國會以三分二票數支持強行通過,所以特朗普基本上無得選擇。按照這個分析,簽署法案不等如他有意和大陸抬槓,認為對兩國簽署首階段協議不會有重大影響。從美國立法的技術層面,相關解釋說得過去,只是國會與總統若這樣「扯貓尾」,大陸是否就要接受呢?從港股與美股的跌幅,其實不算太強烈,只係反映兩國談判有阻滯,如果真係拉倒,恐怕港股跌幅要以千點計。

        中港電訊股齊見今年低位

         上星期港股下跌,幅度看來雖然不算太大,考慮到阿里掛牌拉到科網股整體上升對大市的支撐作用,實際跌勢比指數明顯,特別係舊經濟板塊,跌得有點異常,好似電訊股無論係中港都無運行,紛紛創出新低,特別係大陸電訊股,中移動(941)、中聯通(762)、中國電信(728)同一日創出一年新低,上周五單日各自都有接近2%的跌幅,甚至三間公司共同投資的中國鐵塔(788)都跌到去1.6元的低位。

         中移動近日股價弱勢,有說法是因為內地要求電訊公司容許攜號轉戶,被視為對中移動不利,又有指因為中央要提速降費,令到電訊公司競爭加劇,所以股價受壓。但如果只是攜號的問題,中移動之失,應是其他公司之得,不應購成整個板塊陷落。中環茶友認為解釋可以有兩重。首先,是內地大力推動5G ,然而,中央為了加快市場接受,要求網絡商訂價不能高。由於5G網絡投資大,訂價不能按成本收回,變成一塊豬頭骨。當5G開始落實,影響逐步浮現,令到股價受壓。

         另一重的解釋,則是電訊市場基本飽和,像網絡升級收費不能上升,壓抑了盈利的發展潛力,估值因此受壓。當好似阿里這些大股壓境,市場又缺乏新資金,基金於是沽出舊經濟股套現,形成拋售壓力。從這個角度睇,說明阿里上市未能大量吸引新資金,市場流動性不是太好,這不但反映個別板塊,同時顯示整個市底都係有點弱。

        5G夢變真原來不美麗

         中移動年中宣佈業績後股價一度反彈,但這一浪下插頗急。上周股價跌穿60元水平,報收59元,息率有5.4厘,本來有一定吸引力。不過,公司宣派中期息時減息近20%,反映有需要保留現金作投資。按照減派幅度息率會跌至4.4厘左右。由於市場對盈利下跌股份一般給予較低估值,若然大市不振,雖然該股派息仍算不錯,依然會出現沽壓,所以5G夢雖然美麗,但成真之時或者會覺得現實未必係一樣。

        心動招股 基投背景惹關注

          臨近年尾,仍有公司趕上市,今個星期就有遊戲公司心動(2400)招股。心動為了增加叫座力,引進了抖音同系公司字節跳動香港做基礎投資者。

          港人近年不少都玩抖音,但對比內地同其他地方,熱潮仲未算好高溫。抖音在內地大受歡迎,好多人為了拍視頻搞出事。除了在內地受歡迎,抖音近年殺出國際,以另一個獨立版本TIKTOK 打響名堂。市場人士形容為有機會威脅FB的國產科技公司。

        抖音內地大受歡迎

          未知是否樹大招風,TIKTOK最近就被指將一個用戶批評大陸西藏政策的視頻下架,引起了批評。今次風波惹起了外界關注,西方是否開始注意到該公司的強勢發展,有可能威脅美國的社交平台,故此製造輿論,阻撓其發展,情形好似針對華為一樣。

          近年內地科網公司紛紛攻佔重要商業領域,好似人面識別、人工智能等,這些公司都陸續被美國擺上人權的黑名單,抖音在外地甚受年輕消費者歡迎,情況持續落去,都好可能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所以母公司字節跳動要拆彈都不是咁易。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